【学党史 办实事】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党支部:不折不扣学党史 一心一意办实事

撰写时间:2021-07-16  来源: 浏览量:

    在省教育厅党组、厅直属机关党委和省教育研究院党委的领导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党支部(以下简称“职教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路线,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建党百年之际被授予“广东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职教室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不折不扣学党史,一心一意办实事”为目标,为广大职业院校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坚持原原本本与专题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优质资源,以高度自觉的态度系统全面完成党史学习任务。
坚持学史力行,求真务实开展工作。一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开展中职学生职业能力评测研究。在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通过多个网络平台面向公众直播展示“行业主导 以岗定标 比对量才”的中职学生职业能力评测全过程,为推动全省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评价改革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据统计,观看直播有近75万人次,观看了回放有近百万人次。二是深入调研,开展指导服务,助力职业院校“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党支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等开展“十四五”规划研制调研与指导。
职教室党支部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的良好精神面貌。自成立以来,职教室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一体两面”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在支部工作和业务领域扎实履职尽责做表率。支委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建立支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每月至少1次专题研究支部党建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根据厅党组和院党委的党建工作部署,制订详细的执行计划,保证“件件有落实”。
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和引导舆论职能定位,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抗疫、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育研究工作。
一是助力职业院校教师的职业成长。连续承办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并在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将德育专设为1个竞赛组,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通过“名师送教”促进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围绕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要求,指导全省74个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研制项目,完成近千门课程标准,为中高职衔接打下坚实基础,为我省完成“高职扩招百万”任务、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三是围绕服务“六稳”“六保”重大任务目标,完成《“广东技工”调研报告》,服务决策。在对广东技工开展供需调研的基础上,以大数据为支撑,对广东技工培养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助力“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为广东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平稳运行起到一定作用。
四是积极开展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完成35项教育部和省市级立项或委托项目。先后与德国、英国相关职业教育研究机构深入交流,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情况,为中国特色学徒制探索贡献了“广东方案”。由支部党员牵头完成的教学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职业教育)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作为排名第二成员单位的教学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期,职教室党支部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以赛促教”“名师送教”“教研培育”“成果推广”四大工程,真抓实干,为实现人民对高质量职业教育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