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聚焦项目式学习 提升课程实施质量|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六场(综合实践活动)开讲

撰写时间:2021-08-24  来源: 浏览量:

     8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六场“聚焦项目式学习 提升课程实施质量——基于项目式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研讨”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李亦菲教授,中山市第一中学万录品正高级教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教研员邹立波副教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员饶小锋高级教师,广州市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教研员陈妙姬高级教师,佛山市南海区大沥中心小学许洁老师参与活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参加活动。研讨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员胡军苟高级教师主持。
本次研讨活动通过南方+、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教育Plus)、广东教育传媒、中国教研网、中国移动和教育、粤教研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累计收看58.55万人次。
本次研讨活动聚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中存在的“活动拼盘式、体验浅表化”等突出问题,重点阐述项目式学习的内涵、关键要素、实施要点,以及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如何实施项目式学习,以强化活动内容连续性、促进学生深度体验,解决课程实践问题,优化课程教学,提升课程质量。
活动首先进行课例展示。许洁进行《寻秋之韵》——基于项目式学习的主题活动案例说课,展示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开展长程项目实践。陈妙姬进行《健康水果茶创意制作》——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例评析,从课例解构和课例点评两个角度阐述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开展短程项目实践,在一堂课上如何基于项目式学习展开教学活动。两个课例展示各有特色,都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开展项目式学习的两种典型样态。在两个案例中,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充分展示对生活的深度体察,超强跨学科整合能力,较强的发现、提炼和解决问题能力,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在教研沙龙环节,专家和老师们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中为什么要强调项目式学习,实施项目式学习存在哪些误区,在项目式学习实施中如何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真实问题,综合实践活动四种活动方式同项目式学习的关系是什么,项目式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课型教学的关系、有哪些基本的课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项目式学习评价的要点是什么,区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中推进项目式学习的经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最后每位专家和老师都用一句话表达自己对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和深化教学改革表达自己的心声,并一起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加油”。


    在专家视点环节,李亦菲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以《实践教育中的项目式学习》为题,从实践教育的含义与分类、对实践教育的多角度解释、实践教育的定位;我国实践教育的三种形态、实践教育的体系建构、实践教育的实施途径;项目式学习的概念辨析、基本要素和实施过程等方面作精彩讲座。李亦菲特别强调实践教育需要教师、家长、社会工作者和行业专业从业人员的密切协调,强化课堂内和课堂外,校内和校外等教育资源的整体开发;项目式学习是以项目为载体的学习过程,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把知识系统化并应用于真实的社会实践,而项目是“在特定的社会情境中所发生的、需要参与者全身心投入的、有计划的真实任务”。
活动最后由胡军苟作总结,强调要着力真实问题解决,引导学生基于真实情境,提炼真实问题,形成真实产品,解决真实问题。真实问题是面向学生的真实问题,是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学生能够解决的问题、问题解决路径符合学生实际;要强化项目间逻辑递进,要求项目与项目之间的连续性展开,要善于发现不同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用新颖的视角和逻辑主线来联通不同的项目;要加强教师自身建设,不仅仅要着眼于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更要有宽广的视野,对社会生活充满好奇,并不断学习,以启发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健康发展;要善于利用认知冲突和关系冲突,善于将冲突转化为发展契机和育人资源;要强化生命关怀意识,更深刻地理解学生、理解自己,用生命去陪伴生命、用生命去滋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