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四场(初中数学)开讲

撰写时间:2021-08-11  来源: 浏览量:

      8月6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四场“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广东省初中数学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开讲。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20位数学专家、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理科专家何小亚教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孙治中,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所长兼初中数学教研员董磊,南海实验中学初中数学教师朱锐,南海区旗峰中学初中数学教师陈棉驹等现场参加活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参加活动。研讨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中学数学教研员吴有昌研究员主持。
活动旨在探究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数学素养,达到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重点聚焦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团队成员有数学教育知名教授、省市区数学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代表,通过主题报告、课例分析、教研沙龙、专家视点等环节,深入探讨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策略、发展初中生数学素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实现路径等问题,在传递理念、分享观点的同时为一线教师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通过真实的案例生动阐述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支撑作用。
首先,董磊就“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提升区域教学质量”展开主题阐述。他从构建数学思想方法教学的理论框架、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成效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构建数学思想方法教学的理论框架;二是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三是提升教学质量成效。
随后,两位一线教师分别进行案例展示。朱锐以《探索与表达规律2》为例,结合课堂实录做生动有趣的案例剖析,为广大一线教师展示了渗透字母表示数思想方法的教学探索实践。陈棉驹以《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综合运用专题课》为例,通过显化方程思想、运用数形结合与转化思想和提炼模型思想的教学设计,生动阐述了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证研究,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可行的途径。
在教研沙龙环节,来自高校、教研部门、教学一线的专家、教研员、名师们围绕如何渗透数学数学思想方法、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主题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进行热烈交流与讨论。何小亚首先就如何透彻理解数学教学思想方法作分享。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孙治中就佛山市初中数学思想方法教学的现状和问题作分享。董磊就怎么确定数学思想方法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内容作分享。朱锐对“培养数学拔尖生的一些好做法”作介绍。陈棉驹就数学教学思想方法在专业成长方面发挥的作用作介绍。
在专家视点环节,何小亚首先从数学教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数学教学的新背景作介绍,对数学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生动剖析,指出数学新教学要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理清数学素养的内涵、要素及层次结构的新标准;提出数学教学的育人理念、内容理念、教学理念和评价理念,尤其对数学的“立德树人”功能进行重中之重论述;最后,在数学教学的新实践上,何小亚高度认同董磊及团队开拓性的实证研究,为全国同行做了很好的示范。
活动最后由吴有昌作总结。他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四点收获,一是在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可以有效提升区域数学教学质量,二是提供了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有效策略,三是加深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认识,四是开拓了理解数学思想方法的视野。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其一要大力加强数学思想方法教学研究,其二要积极提炼基于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成果,其三积极开发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研资源。
本次活动是省级数学教研服务对接广东教师教育教学需求的一次成功探索,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入探讨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策略、发展初中生数学素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实现路径等问题,对于加深教师对于数学教学思想方法教学渗透的认识,提升未来教学质量和水平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