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传承经典,以美育人|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二十场开讲

撰写时间:2021-11-30  来源: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二十场“传承经典,以美育人——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开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李于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英语教研员王琳珊,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年,国家义务教育艺术课标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特级教师房尚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黄宏武,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黄伟明,深圳市龙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魏伟参与研讨活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深圳市龙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肖红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办主任张长金、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校长张丽清现场指导。本场“南方教研大讲堂”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美术教研员钟国荣主持。
本场“南方教研大讲堂”围绕“传承经典,以美育人——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主题开展研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美术作品进课堂,通过“中华经典美术作品赏析”现场教学课例展示、教研沙龙和专家视点等环节,探讨学校传统文化美育实施,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提高中小学生美术核心素养,促进广东基础美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案例分享环节,两位来自深圳的优秀教师代表,带来两节同课异构欣赏课八年级《溪山行旅图》。马琳老师通过赏析清明上河图透视北宋繁盛进行导课,通过“观画识人”“丛林寻宝”设置悬念,吸引学生深入探究,逐步破解山水画欣赏密码。马琳的教学设计符合中学生好奇认知、探索求知的年龄特点,特别是“范范粉丝团”现代信息的加入,点亮了寻常欣赏课不寻常之处。孙艳丽老师通过“一个中心,激趣设疑”,引导学生画中游、寻玄机,活用信息技术增趣课堂教学,让学生在了解比例布局、笔墨技法、角色扮演中融进音画共赏的教学情景,促进学生探索意识培养和传承创新能力发展。




    现场课例展示后,两位执教教师就自己的课堂构思进行简短分享,加深观众对两节同课异构教学构思过程的理解。华年点评认为,美术欣赏教学是美术课重要内容,也是需要突破的难点,近几年在国家对美育重视的大背景下,美术欣赏课变成热点;感受到师者、学者和观者的魅力,他们的示范已经成为经典,也希望教师能就此次展示进行深入探究,从教学设计的深度、高度和趣味度三个方面探究中华传统经典赏析路径。 
    教研沙龙环节,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分别从一线教学、区域做法、大学视角、国家课标等方面剖析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思考。


    华年围绕课堂教学观念、课程资源识别使用问题,描述了现象,给出了对策,引发大家深思。黄宏武围绕“课程改革20年,深圳美育一直在路上”为话题,分享深圳这些年基于“大观念·真情感·新方式·全历程”四维思维范式的开发与实践,以及许多鲜活可借鉴的案例。魏伟分享龙岗区在深圳美育总规划下,立足课堂、培养教师、开发课程的具体做法。黄伟明认为,欣赏课教学关键在教师培养上;他介绍了粤东粤西粤北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教研方式、开发经典传承课例等形式,表现经典的美术样式传承非遗探索。房尚昆从国家层面对教育的新期待、课程标准修订、教师如何做好转变等方面,阐述了核心素养下美术课堂教学、未来艺术教育走向,优秀课堂应有样态的深入思考。李于昆围绕经典在新时代的意义,引出“双减”背景下美术欣赏课对未来美术教学产生的影响,畅谈见解。
现场互动环节,李于昆以现场教学思考作为切入点,回答现场听众提问。他关联中西,从西方绘画迁移到中国山水画赏析,启发教师对艺术史、对作品本源、对艺术家创作背景的思考与判断。
专家视点环节,李于昆从当代视角赋予美术鉴赏课程新的意义。他认为,学校美术课程应该成为学校基础教育课程,具备良好的图像能力是现代人必备基本素养三个层面之一。他立体而深入地阐述了当代语境与学校美术鉴赏课程的关系。
钟国荣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活动全面深入探讨“聚焦经典,聚焦课堂,核心素养时代,如何让美术欣赏课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意义”等问题,展示直观生动、易于借鉴的现场课例,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交流了教学思路,探讨学校传统文化美育的实施路径,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为促进广东省中小学生美术核心素养提升,助推广东省基础美术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