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院集体学习研究会

撰写时间:2020-04-1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1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院集体学习研究会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副院长、党委委委员朱仲庆、李海东、汪昌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新时代教育科研的功能作用”,分别作专题发言。

  会上,王创作《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切实提高立德树人的成效》主题发言,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要深入理解“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二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立德树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将其全面落到实处。三要努力提高立德树人的成效。要做到学以立德,让课程教材建设擦亮底色;师以厚德,使教师队伍建设筑牢根基;文以养德,以校园文化建设涵育品格;行以践徳,通过实践体系建设强化素养。王创强调,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理论学习要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上,一定要原原本本学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汤贞敏在《坚守初心使命,推动教育科研事业健康发展》专题发言中表示,作为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党员、干部,应当全面学习、充分领会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初心、使命充分体现到助力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各领域全过程,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竭尽所能。汤贞敏强调,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服务决策的职能要巩固、指导实践的职能要强化;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首位、把纪律规矩挺在事业前面。

  朱仲庆在《厚植教育情怀,认真做好民办教育和宣传出版工作》专题发言中,分享了“对民办教育发展,我们应该做什么”“杂志社、出版社如何为广东教育改革发展做好公益性服务工作”的思考。他认为,民办教育研究要助力民办学校规范发展和品牌提升;杂志社、高教社、音像社要强化出版公益性,强化服务教育教学,努力实现实业与事业、需求与需要、产值与价值、业务与服务相结合。

  李海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发言中表示,一要建立健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深入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做好教研、教学指导;二要建立欠发达地区教研帮扶机制,以优质教育资源帮扶欠发达地区,加快推进我院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建设;三要推进省教育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同一堂课”网络教研活动,推进新技术在教育评估和监测中应用;四要深化职业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开展基于资历框架的职教标准体系建设,办好职业教育质量年报编制和高职教师教学大赛,启动“名师送教”教学能力提升活动。

  汪昌明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主题发言中认为,坚持党对教育科研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坚强政治保障;要坚持把教研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

  会议在省教育研究院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同步召开。院领导,内设机构全体人员和杂志社、出版社的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中级以上职称专业人员共130多人参加会议。

  (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