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20)》出版发行

撰写时间:2020-04-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26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组织编著的《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20)》正式出版发行。

  该研究报告认为,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公平日益彰显,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撑和科技支持。

  该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国家反馈首次对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为“优秀”等次;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8.98%;全省18218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达到国家“20条底线”要求,达标率100%,圆满完成“全面改薄”收尾工作。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覆盖率达100%,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工作任务。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加快推进,实现高职扩招12.5万人,14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职业院校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数位列全国前三,教师获一、二等奖数量蝉联全国第一。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入选基本科学指标(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较2018年增加8个;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入榜数329个,较2017年增加39个,增量居全国首位;遴选14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列全国前茅;立项建设“新工科”“新师范”等10余类在线开放课程85门。

  该研究报告由“代总序”“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教育宣传舆论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个案研究”四个部分、28份报告组成。

  在第一部分,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题作“代总序”,对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主要成绩进行回顾和总结,对全省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加以分析,对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重点作部署,明确新一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和工作安排。

  第二部分“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收录19份研究报告。其中,基础教育领域有12份,分别对广东省幼儿园信息化建设、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中小学STEM教育、薄弱学校发展路径、乡村小学数学课堂中学生参与状况、中学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及学生发展指导、依托高水平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中学生物学教学质量、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与应用、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及队伍发展现状与建设对策、提升基础教育教研员研修质量、财经素养教育等主题加以研究分析。职业教育领域有3份,分别对广东省资历框架与“1+X”证书制度、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的生成逻辑与制度建设、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基本特征等作研究和探索。高等教育领域有4份,分别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等教育示范区内涵式发展、面向2035的粤港澳大湾区一流本科教育发展路径、“新工科”背景下广东本科高校产业学院建设路径和“十四五”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问题与重点任务进行研究。

  第三部分“教育宣传舆论研究”收录了3份研究报告,分别对新媒体环境下区域教育智库舆论引导现状与策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数字教材在广东省中小学校课堂应用的途径和方法等问题深入研究。

  第四部分“教育改革发展个案研究”收录了5份研究报告,包括广州市越秀区、珠海市、韶关市始兴县、中山市南头镇、梅州市丰顺县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面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加以梳理和总结,可为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高提供案例参考。

  《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年度报告》自2013年起已连续编著出版七年,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助力教育“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发展路子为宗旨,以服务教育决策、创新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引导教育舆论为己任,较好总结了全省及各区域历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对全省及各区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是了解广东及各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决策、教育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办学水平提升提供有效指引,为社会各界以及海内外关心支持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的人们提供权威参考。

  《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20)》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精心打造、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欢迎各单位、机构和读者联系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营销发行中心黄老师,电话:020-8755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