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举行

撰写时间:2020-07-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7月15日—16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等环节,从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遴选出来的105名青年教师现场比拼教学能力,展现教书育人风采。省教育研究院、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财经大学的有关负责同志到赛场指导有关工作,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全体人员参加大赛组织工作。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现场决赛由广东财经大学协办。大赛设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共七个小组展开角逐。现场决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其中教学设计主要考察教师的课前知识储备和材料准备情况,课堂教学主要考察教师的现场授课和反应能力,教学反思主要考察教师的课后总结与再提升能力。在现场决赛中,各参赛选手紧瞄学科理论和实践发展前沿,将最新的教学理念、手段、方法等充分灵活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体现了高度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全面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我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建功立业优良精神面貌的生动展示。
    现场决赛将遴选11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文科竞赛组每小组(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现场决赛的第一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其余小组现场决赛的前两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中的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理论课5个竞赛组的冠军选手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广东选拔赛。
    本届大赛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是广东省在本科教育领域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