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 筑梦同行

撰写时间:2020-04-1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中小学数学专项课题主持人培训暨2020年数学教研工作网络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4月10日,为加强全省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工作,促进数学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中小学数学专项课题主持人培训暨2020年数学教研工作网络研讨活动顺利举行。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中学数学教研员吴有昌研究员、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研究员,以及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小学数学教研员、2020年中小学数学专项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还有19512人次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点击参与。
  活动包括开幕式、专家报告、教研工作研讨、课题主持人培训等四个环节。
  曾令鹏在致辞中表示,中小学数学教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文件,定位要准、站位要高、目光要远、格局要大,为推进中小学数学教研改革与发展、提升中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充分贡献力量。
  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作《数学教学研究论文的结构要素与写作》专题报告,从论文题目、摘要与关键词、论文结构要素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把标题比喻为论文的脸面,把摘要比喻为论文的DNA,把关键词比喻为论文的品质,把问题比喻为论文的灵魂,把结构比喻为论文的身材,把结果比喻为论文的目的,把讨论比喻为论文的智商。报告形象生动、便于理解,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认可。 
  吴有昌、鲍银霞分别介绍2020年全省中学、小学数学教研工作计划要点,对全省中小学数学教研工作作总体布置,强调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大力开展教研工作,发挥教研专业支撑作用。各地数学教研员分别介绍正在开展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工作,以及今年工作要点。
课题主持人培训活动分中学组、小学组同时进行,吴有昌、鲍银霞分别作课题管理要求说明并给予具体指导。
  曾令鹏在总结时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要抓好重点工作,提升教研质量;三要提早布局谋划,做好开学安排。 


                        
(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