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研究院赴肇庆开展新师范专项调研

撰写时间:2020-09-2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9月22日—23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率高等教育研究室、基础教育研究室联合调研组一行7人,赴肇庆学院、肇庆市怀集县等地开展新师范建设专项调研。
    22日上午,在肇庆学院新师范建设方案实施情况汇报会上,肇庆学院副院长肖起清介绍肇庆学院新师范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在构建教师教育新体制、推动教师职前教育卓越化创新模式、职后培训专业化体系等方面的基本经验。调研组与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就新师范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现实困难、未来方向等进行深入交流。
    22日下午,调研组同时举行教师及工作人员座谈会、普通师范生与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座谈会、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学生座谈会,调研组成员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就新师范的认知与期望、新师范建设中的经验体会与问题分析,以及对于优化新师范建设的意见、建议等问题进行交流。
    23日,调研组赴怀集县实地调研。怀集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落实新师范建设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与困难等作汇报。下帅乡民族中学、梁村镇中心初级中学的校长、教师和肇庆学院顶岗实习生展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并与调研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怀集县副县长文红妹表示,2012年起怀集县成为肇庆学院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新师范建设改革的出发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师范建设改革,提供人力物力保证,改革试验达到互助共赢,取得显著成效显著。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参观了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肇庆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肇庆学院首个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怀集县的两所学校(下帅乡民族学校、梁村镇中心初级中学)、肇庆学院—怀集县优秀乡村骨干教师培养“领燕”项目,有针对性地召开六个座谈会。
    李海东认为,肇庆学院形成了教学、实训、实践、职后培训、相关研究等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体制,开创了地方院校办一流教师教育的特色之路,并就今后双方合作领域与方向进行了讨论。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孙丽昕、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姚轶洁表示未来合作中加强沟通与交流。



(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