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送教”助力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成果推广活动在肇庆举行

撰写时间:2020-10-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024日,为充分发挥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辐射引领作用,搭建全省中职教育教研平台,大力推动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名师送教”活动在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举行。这是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成果推广活动第2场——走进肇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肇庆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罗永通、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校长苏炯川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肇庆市教育局职成科负责人苏伯贤主持。

李海东指出,开展“名师送教”活动目的在于打造我省“双师型”教师队伍。广东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技术技能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必须聚焦专业与产业对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深度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要达到这些目标,主要靠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理念,潜心钻研教学,实现技能和素养的提升。他寄望肇庆市中职学校能涌现一批教育教学的名师。

罗永通表示:肇庆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规模较大,但整体质量及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与当地产业对接还不够紧密,希望能借助专家的传经送宝,带来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手段,促进提升肇庆中职教师的素养,助推中职教育更好服务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

苏炯川表示,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非常重视教师专业发展,近年来大力推进实施“强师工程”,成立“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发挥名师效应和骨干带动作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仍然面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师资队伍高要求的挑战。希望参加活动的全体老师,认真学习体会,提升自身水平,将“名师送教”的收获、成果转到课堂教学中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这次“名师送教”活动,利用信息技术赋能,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上午,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杜怡萍、万达作专题报告;下午,按专业大类及公共基础课分12个组开展教研活动。参加现场活动482人次,线上直播参与教师327人次,共同开展了一次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的深度交流,受到肇庆市教育局和参加活动教师的一致好评。


           


(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