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省级培训在珠海举行

撰写时间:2020-11-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近日,2020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省级培训在珠海举行。培训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东教材出版中心、广东南方出版传媒教材经营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省内各市(县、区)约1000名小学道德与法治、小学语文、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语文、初中历史学科的教研员和骨干老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我省在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师省级培训首轮全覆盖后的再次提升学习。培训安排合理、课程精彩、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得到参训人员的广泛肯定。
    课程设计创新。开设4节数字教材应用课程,这是在省教育研究院统筹下,首次将数字教材培训融入传统纸质教材培训,实现两者优势互补,推动深度融合发展。
    课程内容丰富。聚焦“三科”教研教学,侧重于国内前沿成果分享、我省“三科”课堂实践、数字教材应用探索等,内容新颖,富有吸引力。
    专家权威。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主编陈先云老师等知名专家亲临授课,40多位专家和一线教师受邀作专题讲座、说课、点评或参与培训主持,4天培训时间进行10多场专题汇报与交流分享。
    培训形式创新。除了常规的专题讲座,还安排多节说课和教学展示,初中语文学科以分组研制教学评价方案和选派代表汇报交流的形式贯穿为期2天的培训,充分调动参训热情。

    本次培训每个学科举行开班仪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材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钟守权、小学语文教研员杨建国、初中语文教研员冯善亮、初中历史教研员陈家运,广东南方出版传媒教材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海,统编小学《语文》主编陈先云,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专家和老师们带来10多场精彩的讲座。在小学道德与法治的培训会场上,珠海市香洲区实验学校副校长曾华作专题讲座《对照儿童立场的道德课堂教学拓新》。东莞市长安镇中心小学曾文燕老师讲授《一堂道德与法治课的解构、建构和优化》。

    在小学语文的培训会场上,统编小学《语文》主编陈先云老师从主编角度讲授如何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省小学语文教研员杨建国老师谈“教师专业能力提高与课堂教学有效发展”。

    在初中道德与法治的培训会场上,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礼兴老师作《由终而始·行稳致远——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考融合》专题讲座。珠海市第十中学王立国老师讲授《“深度融合”教学改进——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的坚守与拓新》。

    在初中历史的培训会场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给老师们带来精彩课程《“大一统”与中国古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构》。

    培训注重形式创新,培训效果良好。在初中语文的培训会场,省初中语文教研员冯善亮阐述研修主题与任务,以小组合作研制评价为载体,将参训老师分成15组开展交流研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踊跃发言。最后由各小组代表进行汇报,冯善亮点评。

    培训注重为一线骨干老师提供展示教学成果的平台。在小学语文培训中,珠海市斗门区白藤湖中心小学杨婷、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陈茜、江门市农林小学袁璇、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齐宪未等多位老师进行说课。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李湘、云浮市教育局教研室朱帼英两位老师分别开展点评。杨建国与大家一起对小学语文教学热点问题交流研讨。

    在初中历史培训中,珠海市第九中学蒋巧珍、中山市南头镇初级中学陈甜、深圳桂园中学魏灿姿、东莞市寮步中学林志、广州市番禺中学原紫钿、佛山市南海九江中学张意珠、惠州市实验中学王识为、汕头市金山中学廖映丹等多位老师作教学片段展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学历史教学》主编王继平逐一点评。

    培训由省教育研究院统筹,设计了4节数字教材培训课程,邀请省外4名具有丰富数字教学经验的专家前来授课。将数字教材培训融入传统纸质教材培训,是一次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融合发展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有效推动中小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内容和方法创新发展。
    芜湖市清水小学副校长程骏讲授《数字教材在小学思政课教学活动中的应用》。

    天津市南开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田恬老师作关于“小学语文学科数字教材应用的优势、策略及思考”的分享。

    江苏省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彭明老师作专题讲座《借力数字教材构建道德与法治深度学习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陈艳老师作主题发言《用活数字教材,创设成长型历史课堂》,与参训老师展开交流。

    培训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学员进入会场前须接受体温监测,学习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专家和参训老师们对培训给予好评,普遍认为课程安排紧凑,前后4天举办小学和初中两个学段5个学科的培训,分别在两个会务酒店有条不紊地同步进行,会务工作认真细致。培训满意度调查显示,整体满意度高,每个学科好评率均超过90%。大家对专家权威、课程设计接地气、组织方式灵活多样、数字教材培训实用性强等方面纷纷点赞。



(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