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智慧课堂交流展示活动在东莞举行

撰写时间:2020-11-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19日—20日,广东省中小学智慧课堂交流展示活动在东莞市寮步镇香市第一小学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健及教研室副主任严考全、信息技术教研员王征,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股长张彬,广州市教育系统创新学术团队负责人张伟春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项目学校和全省各地教研机构、中小学校的200多名代表参与线下活动,9万多人次通过视频直播参与线上活动。
    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承办,东莞市寮步镇香市第一小学协办,旨在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基于学习数据的适应性教学模式在薄弱学校的应用研究”,总结和展示我省中小学智慧课堂教育教学成果。
    19日上午,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姚轶洁主持活动,李海东、王健、陈国良出席并致辞。李海东表示,省教育研究院承担广东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建设项目“基于学习数据的适应性教学模式在薄弱学校的应用研究”,以实施智慧课堂为重要抓手,构建“教研院、高校、中小学、企业”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共同体,有力推动我省中小学尤其是薄弱中小学智慧课堂、智慧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促进新时代我省基础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李海东认为,“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课室”成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热词、关键词。实施智慧课堂是建设智慧校园、应用智慧课室的有力措施,依托各类智能设备及网络,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广,提升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我省基础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
    王健表示,东莞市深耕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积极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慧教育·慧资源·慧应用”等品牌活动,打造“莞式慕课”品牌、建设未来学校,探索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
    陈国良认为,东莞市寮步镇作为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创新应用试验区、东莞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镇,致力于为每个学生接受最适合的教育。寮步镇大胆尝试,以“互联网+教育”思维,融合新技术、新思想,开展智慧课堂,探索智慧教育,于智慧教育中寻觅教育智慧。
    当日下午展示了2节智慧课堂现场课。执教者分别是广州市白云区颐和实验小学英语教师张月婵和中山市南头镇民安小学语文教师吴敏施。教学过后,通过专家点评与互动问答的形式开展教研沙龙。广州市教育系统首批创新学生团队负责人张伟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王琳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马秀芳副教授和东莞市寮步镇香市第一小学校长、全国模范教师郝洁四位专家肯定了这两节课在学习数据应用方面取得的实效,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20日上午,东莞市香市第一小学数学教师黄锦棠展示了一节智慧课堂公开课。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数学系教授陈静安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汪晓东分别进行专业点评,肯定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生活案例为情境导入的教学方式,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在经验分享环节,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和4所项目学校分享东莞、广州和佛山三地学校经验。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教研股股长张彬作专题发言《弄潮教育信息化,点亮智慧教育梦——寮步镇教育信息化工作汇报》,分享镇街开展教育信息化,尤其是探索智慧教育的工作经验;香市第一小学副校长刘亮作专题发言《智慧课堂赋能学生学习力培养》,围绕培养学生学习力的研究目标,介绍通过智慧课堂的建构,致力于培养学生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和学习创新力的行动路径;广州市白云区颐和实验小学教研室主任杨幼娟作专题发言《平板分层教学彰显智慧课堂魅力》,介绍学校开展平板分层教学的缘由、过程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兴华中学副校长毛海彪作专题发言《爱与痛的边缘——智慧课堂实践与思考》,介绍学校开展智慧课堂取得的经验和引发的思考;容里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廖丽丹作专题发言《基于数据的课堂教学研究》,介绍学校开展基于学习数据的智慧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
    为了充分展示交流智慧教育教学成果,除了现场公开课,活动会场还布置了展位,14个单位展示了项目成果介绍视频宣传短片、宣传海报。同时,活动上通过网络平台展示了83个优质课例,约14万人次投票评选出十佳优秀课例。
    姚轶洁在活动总结《慧聚教育 智引未来》中,充分肯定各项目学校近两年来项目研究在教学设计案例、优秀视频课例、学生成长、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建议借助于教育信息化的持续创新,打造师生灵活互动的智慧课堂;打造无处不在的智能学习空间;用信息化推动教学方式变革、组织方式变革,着力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和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鼓励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实践研究,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智能教育新时代的到来,主动探索基于学习数据的教学新模式,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