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研究院和珠海市教育局共同举办2019-2020学年珠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活动

撰写时间:2020-12-0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2日,省教育研究院与珠海市教育局共同举办2019—2020学年珠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活动。省教育研究院李海东副院长、教育评估室许世红副主任、教育评估室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室项目组成员,珠海市教育局教育研究中心袁长林主任、教研室黄玉平主任,督导室陈静科长,基信科、计财科、师资科、体艺科等有关部门代表,项目技术支持方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参加了反馈活动。

珠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项目基于省教育研究院主持的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测”,结合省教育研究院和珠海市教育局共同推进珠海教育“提质创优建高地”战略合作,于2019年9月—2020年1月分四批组织全市16所普通高中进行监测数据采集。各参测学校校长、230多名管理干部、近2000名教师和8000余名2019届高三学生参加了监测。

反馈活动上,项目组从监测项目背景、全市总体结果、监测发现的亮点和特色、存在问题与建议四个方面作了市级监测结果的详细解读。市级反馈后,项目组成员为参测普通高中进行一对一反馈,学校校长、管理干部和教师代表听取了学校监测报告解读,并与项目组就监测结果进行交流。

李海东在活动讲话中表示,本次珠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项目是我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践探索,开辟了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机构、高校专家、教育技术公司的协同创新合作模式。项目采集了珠海市普通高中最后一届旧高考模式的学校办学数据,覆盖了校长、管理干部、教师、学生各有关主体。监测过程充分体现了遵循规律、科学规范的专业性评价,以人为本、尊重差异的生态性评价,注重过程、寻找增值的发展性评价,监测结果全方位展示了区域普通高中的办学水平和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成效。在后续研究中,项目组将积极推进学校和区域监测结果应用,结合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修订完善现有监测工具,逐步探索优化教育数据收集、分析、评价和呈现方式,为下一次监测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袁长林主任表示,本次监测结果能全面、客观地反映珠海市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情况和学生发展水平,同时也诊断出市级和学校层面在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教学实施等方面存在的深层问题,报告针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教学改进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后续珠海市也将结合监测结果进行深入研究,以监测撬动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有效促进全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