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

撰写时间:2020-12-1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9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和国家、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发挥专家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作用,促进我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召开。

会议由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三级调研员、省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区湛生主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冯建军,省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李华龙,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陈爱兵,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张正安、科长王莹,省教研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省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50余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区湛生总结了专家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与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积极对接,为制订特殊教育政策提供协助和支持;二是组织特殊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评审、立项和培训,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教育科研能力建设;三是开展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特殊教育教研工作,促进省内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四是征集特殊教育数字资源,促进特殊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五是培育和推广特殊教育教学成果,丰富特殊教育课程体系;六是增补广东省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壮大特殊教育专家队伍。

区湛生提出,2021年专家指导委员会将在以下方面发力:一是健全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二是为特殊教育相关决策和管理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推动全省融合教育持续发展;四是促进特殊教育课程建设上水平;五是提升特殊教育教师教科研能力。

会上举行了专家指导委员会增补成员的聘任仪式。新增补的成员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履职尽责,为全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出席会议的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残联有关负责同志作了讲话,表示将大力支持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并希望专家指导委员会发挥特殊教育智库作用,为我省特殊教育相关决策和管理提出建议,推动我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正安介绍了我省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年——2020年)》有关情况,强调按照“巩固抓长效、深化抓延伸、提升抓突破”的总体要求,以“全面完善体系、全面健全保障、全面提升质量”为目标,认真编制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加强特殊教育基础条件建设,着力完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着力巩固特殊教育普及水平,着力抓好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育人质量。

李海东肯定了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并提出建议:第一,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特殊教育协同育人机制。要运用系统思维,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惠及特殊教育学生,有效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促进特殊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第二,完善评价制度,建立符合特殊教育规律的评价体系。一要针对特殊教育学生的实际,建立特殊儿童鉴定和安置方案;二要建立特殊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并依据标准开展特殊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推动特殊教育育人质量的提升;三要在统筹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学前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指南,更大范围推进特殊教育的公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就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则、2021年工作计划“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特殊教育内涵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