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联袂聚三水,研讨交流齐提升—2020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暨粤桂中小学教研员能力研修班

撰写时间:2020-12-0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研员队伍,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联合广西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工商学院(三水校区)举办2020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暨粤桂中小学教研员能力研修班。研修班共分三期,高中英语学科组和其他八个学科组参与第二期的培训,时间为1123日至1128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博士,和来自广东省、广西的高中英语教研员、科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代表参加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专题研修和教研沙龙、学科工作坊研修、研学实践和成果汇报与交流展示四个部分。

(一)专题研修和教研沙龙

专题研修聚焦如何把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进行深度融合。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以专题讲座《后疫情时代智慧课堂的构建》作为次研修的开篇,带来了国家对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最前沿的指引。谢幼如围绕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智慧课堂如何构建如何评价三大方面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进行深入阐述,高屋建瓴地为智慧课堂的构建传达了最新理念。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陈锦波在讲座《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设计策略》中指出目前中小学教学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课堂浪费学生的时间;老师讲得多;对教学目标没有具体的阐述;教学方式是否优秀,学生基本没有发言权等。他提出了解决方法:“1+1”课内翻转教学模式。他通过让现场的学员们自主学习使用UMU软件,让各位学员体会到利用“UMU互动”APP进行课堂教学的可行性。人教社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周国华老师在专题讲座《数字教材的教学意义》引用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八大战略任务,阐述了数字教材能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创新课程形式和教学方式,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是当前较为公认的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方向。

(二)学科工作坊研修

学科研讨分学科进行,主要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几位资深优秀的教研员从身份角色、职责理念的认同、如何进行有效观课、评课和大观念引领下的教学设计思路构建等几大方面进行研修 ,为高中英语学员们解疑答惑,理清思路,树立自信。罗永华在讲座《立足研究、助育时代新人—新时代高中英语教研观》中用朴实的话语鼓励学员形成信息化新时代教研员的思维:志当存高远、研究以自立、研究以自强。罗永华寄语学员要不忘初心不负时光不负厚望。云浮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林健为学员们作讲座《如何做一个新时代幸福的教研员》。林健娓娓道来个人经历,分享经验与做法,给新入职教研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佛山市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钟明主任作专题讲座《基于教师话语分析的高中英语观课评课实践工作坊》。钟明以课题研究的方式作关于教师话语分析和研究的文献分析,重点讲述QAR问题类型和阅读阶段的关系,继而介绍IRQA的提问方式。钟明组织学员通过小组合作方式,用多个观察维度,观察课堂实录并作记录,最后小组进行展示,钟主任作点评和指导。佛山市教学研究室廖明生老师作专题讲座《单元整体规划下的目标设计思考》,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单元整体目标设计路径和课时目标设计路径两个方面。廖明生阐述如何用大观念统领单元整体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微型工作坊,廖明生引导大家以人教新版Unit 4 History and traditions为例做一个大单元整体设计框架,让每一个小组进行展示。

(三)研学实践

研学实践地点为肇庆凤凰三立学校,学员通过参观校园,观看学生表演的舞狮和军体操,充分感受学校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气息。凤凰三立学校董事长梁锦涛给学员作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梁锦涛秉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教育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传统美德,让仁爱、孝悌重回到学生心中,给所有学员上了深刻难忘的一课。

(四)成果汇报与交流展示

本次研修活动重要环节之一是研修各学科进行的成果汇报与交流展示。参加研修的所有学科分成小组,分别将学习成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设计一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教学设计,各学科选出优秀代表以说课形式进行展示。高中英语学科学员卯足了劲,做足了准备。在初选中,每个小组的成果展示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罗永华肯定了三个小组的成果,建议学科充分融合三个小组设计优点,最后教学设计在成果展示中得到了最有实操性的呈现。

粤桂联袂聚三水,研讨交流齐提升。本次研修活动为两广的优秀青年教研员搭建了有效的研讨与交流平台,促进广东广西两地教育的进一步合作,使教研员们学习到如何基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并清楚认识到新时代教研员需具备的专业素养和服务决策的能力。助力各位教研员们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在现代化教育的天空翱翔。

(省教育研究院 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

21

省教育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给高中英语学科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20

省教育研究院地理教研员施美彬、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和学员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