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学技能 促进专业发展 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教学资源展示交流和研讨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0-12-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2日至12月4日,为提升我省普通高中英语教师教育教学素养,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教学资源展示交流和研讨活动在湛江市第二中学举行。出席活动开幕式的领导有广东省教研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湛江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苏盛、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陈小平、湛江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沈祁和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张英。特邀专家有杭州外国语学校原副校长、硕士生导师夏谷鸣,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李华教授以及岭南师范大学刘晓玲副教授等。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湛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湛江市第二中学承办,以“聚焦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为主题,开展专家报告与讲座、教学资源展示、英语课堂教学研讨、教师专业成长探究。特邀专家、全省各地市教研员与一线骨干教师近150人共聚一堂,展示优秀教学研究成果8项,教学案例4项,名师课堂6项、湛江市高中英语展示课堂2项。专家、教研员和骨干教师进行展示分享、点评研讨、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反响很好。

    一、专家报告与讲座
    活动以夏谷鸣老师的主题报告《基于核心素养的六要素整合式学习活动》拉开序幕。夏谷鸣老师以睿智的语言和丰富教学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解读如何在英语学习活动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朱晓燕老师的专题讲座《英语读写结合教学中的语篇解读》结合案例指引参会教师深入解读语篇,提出语篇范例--语篇练习--语篇运用的读写课教学策略,启发教师思考进行有效的读写教学。两位专家的报告与讲座既高屋建瓴,又具有很强操作性,给参会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宝典。

二、教学研究成果展示
    教学研究成果展示旨在引领教师深入研究教学、教材、评价与学生学习需求,引领教师为学生创设丰富、自主探究与深度分享的英语学习氛围,引领教师在英语教育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研促教,教学相长、互助成长。教学研究成果展示包括教研成果、教研论文、主题拓展资源、命题设计等四种类型。参会教师以说课分享的方式进行多方交流,通过分享、互动与研讨,既是教师学习和反思的场地,也是思维火花碰撞和凝练智慧的过程。

    三、教学案例展示
    本次展示优秀教学案例主要来自高二、高三的英语教师,突出如何利用旧教材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理念,为语言知识和技能,如词汇、语法、阅读等教学和高三英语教学提供可操作的、创新的教学思路。

    四、名师课堂展示
    本次展示名师课堂主要来自高一与高三年级,着眼于进一步探讨新课标教学理念,如学习活动观的践行、思维品质的培养、高考备考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研究等。展示教师分享典型教学过程,突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英语课堂育人实践。参会教师们根据自身需求汲取养分,促进专业成长。

五、湛江市高一、高二英语教学展示与研讨
    高一熊丽娜老师以主题意义探究为线索,通过多模态文本输入、看图说话、信息提炼、生生交流等多种互动形式帮助学生感受体验主题,以问答交流、图文配对、信息提炼、角色等不同教学方法引领学生层层深入理解与运用单元的主题词汇、句型与表达,引导学生进入有思维层次的听说表达训练、思维拓展与文化理解学习状态。高二陈漫老师重视课堂的趣味与互动,引领学生在探究单元和阅读语篇主题意义的基础上,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积极大胆改变固有教学思路,激发、指导学生以小组合作完成海报的形式实现读写教学结合,促使学生深入理解阅读语篇,并用英语表达观点、用英语交流分享。

六、专家点评与引领
    两天展示与研讨活动中,共有八位专家对展示资源进行点评,分别是夏谷鸣、朱晓燕、李华、刘晓玲、罗永华、王卫华、潘泽辉和张秋红。通过专家的点评,参展教师与参会教师更全面理解各项教学资源成果后面隐藏的新课标理念、教师素养与学生需求及表现,更深入思考自身教学理念与实践的结合。

    “相观而善谓之摩”。本次展示交流与研讨活动为我省高中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搭建了相互学习的舞台。三天的展示与研讨活动为我省高中英语教师更好地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与实现专业发展提供了交流机会、凝聚了人心、聚集了智慧。


(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