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研究院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开展“新师范”建设专题调研

撰写时间:2020-12-0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25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昌明带领高等教育研究室全体成员,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海珠校区)开展新师范建设专项调研活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吴开华、各系(学院)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与调研活动。

调研组考察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实训室、未来教育与未来学习体验中心,并举行了调研交流和分组座谈。

在调研交流会上,吴开华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新师范”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积极响应广东“新师范”建设号召,确立了以“五新”“六化”为指导原则的“新师范”建设思路,并结合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特点和需要突破的关键问题,提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师精准培养行动”“卓越师范生培养模式创新行动”“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重构行动”“专业化教师教育机构重组行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优化行动”“教师教育三位一体协同发展行动”“教师教育智慧系统建设行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行动”等八大行动,体现了学校“新师范”建设的理念和行动创新。

在分组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围绕学校“新师范”建设中的具体做法、主要问题和困难、希望和建议等进行深入交流。

汪昌明表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省的号召,行动迅速、组织有力,在“新师范”建设中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总结了很多宝贵经验,提出可行举措。希望学校进一步巩固“新师范”建设成果,再接再厉,为广东省教师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供稿)


调研组一行听取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情况介绍


调研组一行参观未来教育与未来学习体验中心


教师代表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