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粤东西北(潮州)教研帮扶活动——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成果推广暨名师送教活动

撰写时间:2020-12-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精准、联动、持续,确保教研帮扶活动取得实效

2020年12月18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潮州市教育局协办的“走进粤东西北(潮州)教研帮扶活动——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成果推广暨名师送教活动”在潮州市金山中学拉开序幕。这是省教育研究院开展“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的首场活动,也是省中小学教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成果推广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曾令鹏主任主持,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傅湘龙院长、广东省教育厅师资处龙海山处长、潮州市教育局叶阳副局长、潮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谢泽雄主任、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各相关学科教研员和高教室相关同志、潮州市各区县教研室主任、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等16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本次活动,省教育研究院组织了省、市20多名优秀教研员和在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的部分学科优秀教师参与。共举办高中语文、高中数学、高中英语、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物理、初中化、初中历史7节同课异构和7场专题讲座,省教研院的教研员还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来自潮州市、县(区)共约350多名教师参与了活动。通过开展优秀教学课例展示,教研名师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学校重视教研、教师积极开展教研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促进全省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一、推动构建教研帮扶共同体

    省教育研究院傅湘龙院长在致辞中表示:

    为确保教研帮扶活动取得实效,要聚焦潮州市基础教育的发展需求和关键问题,精准帮扶、精准教研。希望帮扶专家和潮州市各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一起主动参与、互学互鉴、共同提高。要创新工作机制与方式,构建持续帮扶教研共同体,为潮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教研支撑。

    潮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阳在致辞表示:

    希望潮州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广大教师,要珍惜省教研院莅潮调研指导、开展送教活动的难得机会,切实转变教学理念、提高学习能力、改进教学实践,力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更好推动学生的全面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同课异构——名师送教活动

    同课异构,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风采,碰撞出了教学智慧的火花,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专家引领,落实新理念,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操作,为教师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与思考。

1.  广东实验中学语文老师莫莉与学生亲切互动图片_20201218211323

 广东实验中学语文老师莫莉与学生亲切互动

   

惠州一中李晓波老师进行数学课点评


深圳市华中师大龙岗附属中学英语学科老师李倩课堂与学生互动


东莞教育局教研室道德与法治陈礼兴老师专题发言图片_20201218211012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陈礼兴老师作道德与法治专题报告

广州市培正中学物理老师江帆进行问题分析示范


化学课上学生进行实验操作


中山一中历史老师周佳精彩讲演图片_20201218210103

中山一中历史老师周佳进行精彩讲解

三、聚焦问题——专题调研

    为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和教研内涵发展,推动“研训一体”的教研队伍建设,傅湘龙院长、龙海山处长、曾令鹏主任等领导一行与潮州教育局教研系统同志、韩山师范学院黄景忠副校长等学院领导分别进行专题研讨。研讨聚焦各级教师发展中心、教研机构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强内涵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互动。

傅湘龙院长与潮州市、县(区)教研部门负责人座谈图片_20201218205747                 

专题座谈研讨

    “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是省教育研究院针对我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开展的教研创新举措,努力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促进全省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夯实(教育)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