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互助成长——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在肇庆举行

撰写时间:2021-01-0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0年12月29日-30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2019—2022年)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的通知》,加强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引领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成长。

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肇庆市教育局、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在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新华校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四级调研员汪芸,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肇庆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刘其全,肇庆市端州区政协副主席、端州区教育局局长吴秀枝,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万华副研究员,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梁剑玲正高级教师等主要领导和专家,以及全省各地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骨干教师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全体与会领导、专家和教师代表合影

在开幕式上,汪芸认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防范工作,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本次研讨活动对促进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对下一步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研究;三是科学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教育理念,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当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者。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四级调研员汪芸讲话

曾令鹏就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教研层面提出三点要求和设想:一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科学有效地开展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体系,大力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三要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协作研究,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曾令鹏主任讲话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展、专家专题讲座、区域经验分享、主题工作坊、家校共育论坛、优秀成果交流等,让老师们多维度、多视角地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有了全面认识和深度体验,强化了心理健康课程建设、辅导技术应用以及危机防范与干预等方面的意识和技能。在家校共育论坛上,校长、教师们畅所欲言、各出妙招,对家校共育提出有效的措施和创新的思路。在成果交流环节,专家、教师代表重点介绍与交流了校园欺凌团体辅导、接纳承诺疗法、绘画疗法、提高自我价值感等实践研究成果。

本次活动既针对理论素养提升、也指向实践技能提高,既有教学辅导的示范,也有家校共育的研讨。参加人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强化了责任担当,建立了共同愿景,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教学水平,更新了辅导技能,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中实现专业成长。











分享交流现场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