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赴东莞开展“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专题调研

撰写时间:2021-02-0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1年2月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率院办公室、基础教育研究室、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室一行4人,联合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华南代表处副总经理阎燕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客户总监高妹,赴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和东莞市松山湖北区学校开展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专题调研。

李海东介绍了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牵头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的背景、研发意义、研究价值和建设方案。他表示:项目研究将充分发挥省教育研究院在教育研究领域的内容优势,依托华为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领域的技术底座,利用5G低延时、高带宽、广连接的优势,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项目研发以教学服务和教研服务为核心的5G高清互动直播智慧课堂,研究5G+VR/MR不同的智能终端在教学中的运用,探索基于实时人脸识别、文本识别、情感识别、行为识别、语音识别的5G+教育质量监测与改进路径与方法。项目研究和成果应用将有助于破解我省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东莞松山湖实验中学和东莞松山湖北区学校与华为同处松山湖高新区,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加入“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研究,将有助于推动华为5G技术在学校场景的应用,共同做好“5G+智慧教育”研究和示范点建设工作。

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健介绍了东莞市近年来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互联网+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希望东莞松山湖实验中学和松山湖北区学校能够抓住松山湖科学城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契机,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带领下参与“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研究及示范点建设,通过试点开展信息技术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然后把项目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全市,破解东莞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推动东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湾区都市“品质教育”。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华南代表处副总经理阎燕妮介绍了华为生态合作伙伴的相关情况,以及华为鸿蒙系统在教育领域应用的设想,表示将与华为一起,联合希沃,奥威亚,领点科技等华为生态企业共同参与重大专项的研究和示范点建设,推动“5G+智慧教育”的落地和应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公司客户总监高妹表示积极推动教育新基建的建设,加快打造“信息高铁”,加快建设5G新基站,为推动5G在教育领域的融合应用夯基垒台。
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校长万飞介绍了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做出的实践与探索,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信息化设想,关于“5g+智慧教育”的思考以及松山湖未来学校关于5G+智慧校园的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希望在省教育研究院的带领下,规划建设“八大智慧平台”,融合空间、课程、社区等资源,实现大数据支持的因材施教,积极促进教育实践创新、教育制度创新、教育模式创新,打造成引领“未来教育”的标杆学校。
东莞市松山湖北区学校校长冯正华介绍了学校“无痕·未来”的办学理念,“与世界同步,与未来同行”的办学愿景,汇报了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智慧教研、学生学业水平成绩评价等方面的探索与应用,希望通过参与“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研究,探索基于5G的多应用场景、多实践领域、宽技术场域的实施路径,推动教育服务的智能化、教育应用的情境化和普及化

此次调研,推动了研究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学校、企业的协同,进一步明确了“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的项目定位、技术路线、研究思路和实施路径,为下一步项目研究和成果应用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