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参加鸿蒙OS+5G教育专属终端技术解决方案研讨活动

撰写时间:2021-04-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落地,4月19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参加了华为鸿蒙OS+5G教育专属终端技术解决方案研讨活动。华为鸿蒙教育产品与解决方案总监王永德,拓维信息集团副总裁兼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解伟俊,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广东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李玉顺教授,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副主任李昶,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和院“5G+智慧教育”项目组有关同志,以及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的教育同行和华为生态企业代表参会,共商推进鸿蒙教育专属终端建设,以及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许骏教授主持上午的研讨活动,并作《国产基础软硬件服务行业信息化》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推动国产鸿蒙OS在教育行业的集成和应用适配,针对教育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和共性基础服务进行深度定制开发和优化,发展基于鸿蒙操作系统面向教育的泛终端及行业应用生态,率先在广东建成鸿蒙OS应用标杆示范工程,发展“5G+智慧教育”的思路和背景,并提出“‘场景+技术’双驱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产品平台化、平台生态化,大平台、泛终端、富生态”的技术路线。他强调,教育信息化要处理好建设与应用、理念与技术的关系,不可片面偏重一方,而忽视另一方发展。
华为鸿蒙教育产品与解决方案首席规划专家景思源作《Harmony OS 助力教育信息化产业升级》主题发言。他从场景应用的角度,介绍了鸿蒙操作系统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教育操作系统的碎片化,是信息化教学常态化的第一障碍,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全面推广,需要操作系统的底层支持。鸿蒙操作系统将赋能教育产业链,打造“教育专属终端”,以应对5G、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到传统教育场景后,整个教育信息化系统的复杂程度呈现指数级上升的挑战。
唐连章表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正在推动的重点工程,是广东教育的刚需。质量高低靠评价,而数据是评价的基础,数据的采集应是全方位、过程性的,既需要有技术的支撑,又需要有应用服务的教育教学场景。信息化要解决的就是技术和内容的融合问题。未来的评价要从课堂扩展到课后,推动形成教育的全生态环境。
李海东介绍了“5G+智慧教育”项目的背景、意义及项目建设方案等。他表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研高质量发展和教研帮扶。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可以解决传统教研工作方式中的一些不足。项目研究和成果应用将有助于破解我省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项目研究重点聚焦在5G+高清直播互动课堂、5G+VR/MR、5G+教育质量监测这三个应用场景,探讨5G技术如何赋能教育,如何推进应用落地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形成基于“5G+智慧教育”的系统解决方案,这对于推动5G在教育领域垂直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借助5G技术,基于万物互联的生态,可以让教育的内容、目标和效果在云端通过大数据得到实现,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珠海市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代毅详细分享了珠海市推进“粤教云”项目实验,平板进课堂、进校的实践案例和经验。他介绍了“粤教云”的“云服务”、“云互动”和“云协同”三类智慧课堂,并通过学校的课题项目实验,探索出基于三类课堂的创新教学模式。通过以大量师资培训为跟进、以数字资源建设为支撑、以顶层制度设计为后盾和以数字模式校本化为重心推动智慧课堂的规模化应用。
李玉顺主持下午的研讨活动,并从鸿蒙专属教育终端的基本定义、教育基础功能、云服务拓展定制能力、开发者生态等方面介绍了鸿蒙专属终端技术解决方案草案。
其他与会人员各抒己见,针对如何借助新一代先进的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等展开探讨。本次研讨活动,将教育领域需求侧与企业供给侧进行对接,参会教育单位充分表达需求,参会企业积极回应解答。此次会议,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推动打通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领域的“最后一公里”,为在全省实践“5G+智慧教育”研发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