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学段多学科立体化精准教研帮扶

撰写时间:2021-04-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在梅州举行

4月15日—17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2021年首场“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在梅州举行。本次活动是省教育研究院贯彻“十四五”时期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部署及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视频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育人方式变革、课程实施和课堂改革,打造高水平教研员队伍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带领下,教学教材研究室全体学科教研员会同受邀专家等共54人前往梅州开展教研帮扶,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副局长朱志强,五华县委常委罗丽思、教育局局长黄国标,梅州市及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和教研员,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和有关学校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1941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聚焦课堂教学,做好前期准备
在帮扶活动开始前,省教育研究院围绕梅州市基础教育、教研的发展需求和关键问题开展前期调研。各省级学科教研员会同有关专家与梅州市对应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组成集体备课小组,共同研究课程标准,深入交流教学设计,通过观看学生课堂表现录像等方式开展学情分析,不断优化课程教学设计,为精准帮扶、精准教研做好充分准备。
创新帮扶模式,发挥示范作用
帮扶活动在梅州市梅县区、梅江区、五华县等17所中小学同时开展22场同课异构,涵盖学前教育,小学5个学科,初中6个学科,高中12个学科。通过同课异构、教学示范、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训等方式,展示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传播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转变教师课堂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推进课程科学实施、有效实施,促进学科教学教研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组织开展2021年首场一体化集体备课教研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党史教育”主题开展,佛山、汕头、河源、东莞等地的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项目成员及五华县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团队分别围绕指定课文进行说课,专家开展评课交流。集体备课活动面向全省教研人员直播,还与天津、湖北等省外老师们积极互动,线上互动点评超千条,实时观看人数超16万人次。
整合各方力量,建立长效机制
省教育研究院到梅州市丙村中学、曾宪梓中学、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水寨中学、华强学校、嘉应学院等调研,召开多场调研座谈会,听取省级教研基地项目、教师发展中心、学校负责人关于加快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推进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研训一体”成效、加强教研基地与中小学和高校省级教师发展中心联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傅湘龙在调研中表示,一要提高认识、创新发展,市、县要把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支持教研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各教研基地项目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按照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要求,找准在省、市、县层面的定位,摸清现状底数。三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各教研基地项目要选好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重点发展方向,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四要主动作为、联动协调。各级教研机构要强化提高教育质量是教研工作主责主业的意识,省、市、县三级教研机构之间、与学校之间要加强联动,调动学科组、教研组的积极性,共同研究推进教研与学校教学、教研与培训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