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课标新理念 提升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撰写时间:2021-04-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1年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教研帮扶活动”高中英语学科帮扶在梅州中学举办

4月15日—17日,2021年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教研帮扶活动”高中英语学科帮扶在梅州中学举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罗永华博士、梅州市英语教研员卓盛以及梅州市各县(市、区)英语教研员、骨干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聚焦普通高中英语新课标理念和目标的落实,着重关注课程实施中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帮扶活动以同课异构、优质课展示、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探讨高中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教研支撑与教学支持。
高一英语同课异构:绽放异彩!
4月16日上午开展的高一英语同课异构的主题是:人教版(2019年版)Book3 Unit1 READING&THINKING Why do we celebrate festivals?  来自梅州中学的授课老师是赖怡,她也是梅州市卓盛名师工作室的学员。赖怡首先通过图片导入,和学生一起讨论分析庆祝节日的原因,为下面的教学活动进行铺垫。然后通过引导学生解读内容,进行文本结构分析。再结合阅读与写作微技能,一步步引导学生理解、内化、输出,帮助学生形成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承担同课异构展示课的是云浮市新兴县第一中学温彩婷老师。她展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思路:首先通过小组调查,引入话题,在课堂中教授学生学习策略、并通过引导小组合作学习对文本进行深度解读。最后的产出活动是让学生设计一个国际性节日,以帮助学生实现能力迁移,训练学生的高阶思维。温彩婷对教学目标的确定、阅读语篇的解读、学习活动的设计令听课老师真切感受、体验新课标新理念给教学设计、课堂实施和学生表现带来的新要求、新气象和新发展。
课后,两位老师对自己的课进行反思自评。赖怡阐明自己的教学目标和设计思路,她认为本节课达成了主要的教学目的,提出有待改进的步骤与设想,并着重表达自己要深入钻研新课标,在日常教学中落实新理念。温彩婷阐述设计思路和教学目标,她认为本节课已基本达成新教材阅读教学的目标,其中为实现目标而预设的三个教学活动效果良好:引导学生深度分析文本,引导学生思考文字背后的含义,组织学生迁移本节课所学设计一个国际性节日的活动。她认为自己教学实施中做到坚持用新理念设计和实施教学,坚持搭建支架促进学生学习。骨干老师代表认为两位老师课例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值得同行学习。
罗永华认为这两节课的教学设计符合学情,导入情境非常巧妙,授课老师能够抓住语篇的关键词,结合语篇结构、特征帮助学生建构阅读框架,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良好。其中,赖怡的课堂实施脉络清晰,图文并茂,激发学习兴趣和表达能力,问题设计有深度,师生互动多,课堂生动流畅,亮点是FREE TALK 和对语篇ORGANIZATION的关注。温彩婷的教学设计符合新课程新课标新理念,围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基于单元主题语境深入研读语篇的主题意义、语篇结构、语篇特征等,以主题意义探究为引领,设计六要素整合的英语学习活动。教学实施中,根据学生学情创设多个情境,组织激发学生兴趣、思考与表达的问卷调查、小组活动、小组汇报、个体表达等活动,循序渐进,逐步深入指导学生探究主题、培养学生逻辑、批判和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点评环节,罗永华寄语梅州地区广大高中英语教师:首先要在教学活动中真正落实新课标新理念,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包容心,给学生带来更宽广的世界。其次,老师要树立自信和富有个性,才能更好地传达文化自信和个性魅力。再次,要真正关注课堂中学生的思考时间、空间和素养培养,齐心协力,推动梅州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高三英语教学展示:方向对、脚步实
4月16日下午,梅州中学巫婷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读后续写展示课—动作细节描写。巫婷根据新课标理念,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采用多技术融合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由浅入深、脉络清晰、条理清楚,尤其注重材料的选择,并鼓励学生大胆思考、勇于表达。充满活力的课堂,既结合了学生实际,又紧密结合教学目标训练学生读后续写的能力,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获得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取得了良好的产出效果。
罗永华用“勤”、“实”、“巧”精辟点评这节课。“勤”指的是巫婷老师及团队具有勤勉、主动、踏实的教学与研究态度,友好亲切、努力有为的师生互动。“实”指的是基于学情的教学设计、深度挖掘的语篇解读、脚踏实地的教学行为。“巧”指的是巧妙的资源选择、整合与处理、开阔的教学设计视野,将语言学习、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融合在“读”和“续”活动中。她指出,这堂课方向对、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充分体现新课标新理念,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梅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卓盛点评巫婷的课:巧用多模态教学,突出了新课标中语言技能中新增的Viewing技能训练,备考细致,与时俱进。从实际出发,创设情境,引领学生详读课文材料和试题材料,从熟悉的地方找风景,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语言之美,为学生搭好了支架,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能力,非常好地体现了英语学科的育人功能。
专题讲座:有温度、有深度
4月17日上午,罗永华作《“读后续写”的高中英语教学理解与实施建议》专题讲座。为了更好地与梅州教研教学实际相结合,罗永华先组织参加讲座的老师进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梅州的新课标新理念实施情况以及对“读后续写”的教学理解与认识。通过深入分析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的现状,引领大家探讨教学对策。同时,她还结合具体教学课例,对读后续写的教学理念、设计思路、教学方式、学习策略进行透彻的介绍,现场学习讨论气氛浓烈。
罗永华认为读后续写是一种促学手段。教师可设计各种类型的“续”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罗永华指出,读后续写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理论基础是互动协同模式。罗永华分别从读后续写对学生能力的要求、读后续写要做什么、及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内容、语言和文化三个角度向大家讲解读后续写教学中如何做到融洽教学。罗永华认为读后续写是一种教学策略。她主张教师组织丰富多变的“续”教学活动,如续写接龙、三读一续、读而不续等。
罗永华还推荐了丰富的理论资料给大家,鼓励教师们多多阅读名师论文、名家著作来提高教学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