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学段多学科立体化精准帮扶 |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在茂名举行

撰写时间:2021-04-29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28日,省教育研究院2021年第二场“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继续在茂名铺开。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各学科教研员会同受邀专家,在茂名市区和电白区的17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同时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涵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
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多所学校的教研帮扶活动现场,分别了解小学体育、小学音乐、高中物理、小学数学和高中数学等教研帮扶活动情况,参与听课和交流。

28日上午,在小学音乐教研帮扶活动会场,调研组认真听了电白区第一小学音乐科组长袁姬的《加伏特舞曲》与阳江市江城第一小学教师赖瑶的《六一的歌》两节活泼生动的音乐示范课,并对两位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高中物理教研帮扶活动会场,电白区第一中学教师李日水与深圳市华侨城中学教师周卉就《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课开展同课异构,并分享了各自的课程设计思路。茂名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物理教研员黎炬作总结点评。他表示,两位老师的课风格各异,但都效果良好,有一些值得借鉴的优点:一是勇于创新,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紧跟教材,能较好完成教学任务;三是重点突出,能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28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小学数学教研帮扶活动课室。省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以《什么样的课才是“好课”》为主题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鼓励全场教师积极参与并引导教师进行简明、清晰、有条理的分享汇报,亲身示范引领了一堂“好课”。

紧接着,在高中数学教研帮扶活动课室,省教育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吴有昌分享了对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研究和思考。他表示,数学建模活动是综合提升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载体。在实际教学中,一要提倡单元整体设计教学;二要防止碎片化教学现象的延续;三要理解数学知识的三重境界,即“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何由以知其所以然”;四要强调数学思维的培养;五要重视数学概念的教学。
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茂名)帮扶教研活动”聚焦茂名教学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形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一体化教研帮扶,加强了各级教研机构与当地学校的联系,做到协调一致、上下一心地开展精准帮扶的教研活动。通过同课异构、教学示范、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训等方式,展示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传播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转变教师课堂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推进课程科学实施、有效实施,促进学科教学教研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