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深度学习课堂内涵 探讨核心素养养成路径

撰写时间:2021-04-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1年广东省中学化学深度学习教改实验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中山举行

参会人员与专家合影

4月16日,为贯彻落实新课改精神,深入推进我省中学化学深度学习教改实验,共享全省各实验基地与实验学校的阶段性成果,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和中山纪念中学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中学化学深度学习教改实验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中山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胡久华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化学教研员程俊,中山市教体局调研员徐全胜,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周曙,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林加良和副校长梁世锋出席开幕仪式。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司徒华、李自可、邱惠芬,全省各地市化学教研员,深度学习教改实验基地、实验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
环节一:同课异构展风采、全员评课促反思
当天上午,围绕人教版(2019版)化学必修第二册第六章第二节《化学反应的限度》这一主题,来自中山纪念中学赵新华、广州市第一中学王青丽、惠州市惠阳中山中学武琴、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陈玉婷等4位老师平行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赵新华以“过量的KI溶液与FeCl3溶液充分反应后,加入CCl4充分振荡,取上层清液加入KSCN溶液,此时溶液会变红吗?”的探究实验开始本节课,经过同学们的计算和教师的实验演示,引发本节课的认知冲突。接着,赵新华利用“18O示踪法”引导同学们建立SO2与18O2反应生成SO3的宏、微模型,将本节课的核心概念进行深入解读。
王青丽循循善诱,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动手实验。同学们跟着老师的节奏积极思考,回答问题条理清晰,思维敏捷,思路开阔,赢得了老师们的赞赏。
武琴以汽车尾气引起的危害为切入点,就现实生活中汽车尾气处理的现状提出问题,深度讲解化学反应的限度,并提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让同学们设计可以有效处理汽车尾气的装置。学生的课堂表现展示了自信和大方,在最后的设计环节,每组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陈玉婷让学生在亲手实验、亲手绘制图像、希沃软件微观模拟等活动中感受、体验、领悟,从而建构化学平衡的基本概念,检测学生是否真正突破本堂课的重难点,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与教学评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将评价演化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实现高阶思维的培养。
本次活动的评课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课后,全体听课教师扫描提前研制的评价标准的二维码、进行逐项研究打分;第二部分是江门市教育研究院何兆铭老师带领4位标准研制组名师深入课堂观察、课后访谈和记录,在经历了全天的学习之后,发布基于深度学习评课标准的教学评价。这种全员参与的、学习前后两次评价,使现场老师们深刻体验到自身对深度学习理解的差距,4位名师基于证据的精辟点评也让老师们迫切想看到另外三节课。
环节二:专家报告内涵丰,最新成果引方向
胡久华教授题为《深度学习教改实验的进展与重难点突破》的精彩报告,带来全国4月1日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大会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深度学习如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这一主题,从深度学习项目的理解、高中化学深度学习、高中化学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展开。
针对深度学习在中学化学实际教学中实施难度大的现状,胡久华详细阐述了“坚持素养导向、展开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四个维度的深度学习改革措施。剖析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单元教学特征,提出了深度学习的教学实践模型六要素,即: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引领性学习主题、挑战性性学习任务、持续性学习评价、开放性学习环境、基于证据的教学反思。并针对每个要素具体阐述如何结合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除了理论指引,胡久华还及时引用和评价了《化学反应的限度》这一课时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从“真实的情境到真实的任务”这一过程中学生心理、认知变化的视角,引导老师们对课程的本质和内涵展开了深层次的思考。
环节三:项目规划和经验碰撞,促教改实验平稳落地
当天下午,深度学习教改实验基地各负责人、各实验学校负责人带来了深度学习教改实验规划和经验碰撞。
省化学教研员程俊老师就广东省中学化学深度学习教改实验的行动规划进行了总体的汇报,从一个全省教学现状的调查问卷结果说起,阐明了深度学习教改实验的必要性,展示了总课题组研制的中学化学深度学习教学理念体系、评价体系、成果形式,并部署了下阶段任务。
中山坦洲实验中学蔡权明、茂名市第一中学李冬晓、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冯碧燕等老师作为优秀实验学校负责人,分别分享了中学化学深度学习的评价活动设计与实施、中学化学深度学习的问题情境创设与实施、中学化学深度学习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
佛山市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雷范军、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邱惠芬老师分别带领教研员和实验学校负责人共7人,通过圆桌论坛的方式研讨了两个难点突破,即“中学化学深度学习教学设计与实施的难点突破”、“中学化学深度学习的评价及育人功能发挥”,提出深度学习是热词,但是实施起来还存在许多困难,要选用某些点进行突破,将更加有利于知识、能力、素养的提升。由深度学习走向深度学习的教学才有更深远的意义,要从结果评价转向对学生思维深度的评价。
最后,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高中部部长、化学教研员司徒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广大实验学校感谢这个优质实验项目的设计和批准,能够引领广大一线教师开展切实有效的教学改进与实验,助力新课程改革顺利落地,助力广大教师专业发展。他也提醒广大教师们要看到差距、勤学习、先入门、稳扎稳打做研究。
本次研讨活动以专家报告为引领,采取五个攻关小组的形式准备内容,调动了超过13位教研员、17位实验学校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深度学习的理论准备、成果提炼、难点突破、现场汇报,达到集体反思、互相培训的目的,后续还将通过优质课堂“一课两包”的形式征集优秀的创新课堂成果,形成教学改进-反思-提炼-交流再改进的持续学习与提升的路径,使坚持研究与改进成为习惯、使深度学习的课堂成为实验学校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