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研,以美育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赴深圳光明区开展美育专题调研

撰写时间:2021-04-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20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中小学美育教研工作,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研究院赴深圳市光明新区玉律学校开展调研并召开“以美育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及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姚轶洁、教学教材研究室美术教研员钟国荣等相关教研人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校长李大鹏及相关骨干教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副院长魏显峰、美术教研员冯英杰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玉律学校校长王婷全面介绍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实践探索。学校坚持“普及与特长发展相结合,整体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的育人理念,将艺术特色在全校普及,从顶层设计、文化建设、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活动开展等方面系统开展美育育人,着力打造舞蹈、合唱、管弦乐、水墨、书法、陶艺等特色项目,在全纳体艺课堂普及学习基础上成立学校特色社团、精品社团和年级社团,为全校学生提供课堂外的特长学习平台,等等,实现了从一所普通村办小学整体转型为新样态、新品质的现代化学校“蝶变”。学校美术科、音乐科科组长分别介绍校本教研的做法。调研组还了解了学校构建的“六律促美玉”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实施情况。
李海东充分肯定玉律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深刻认识美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全面把握美育在学校中的育人价值,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美育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法路径,美育文化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新时代中小学开展美育教育贡献了智慧、探索了经验,成果显著。他表示,随着5G技术取得实质进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开展美育工作成为可能及趋势,希望玉律学校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创新美育方式方法,抓住5G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教育教学方式智能化不断探索培养模式的个性化、特色化,不断推进与兄弟学校、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为学校提供切实支持的同时也实现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解决学校间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不断抬高教育“底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助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