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首场专场活动在东莞举行

撰写时间:2021-04-29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29日上午,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东莞专场)在东莞市东坑镇中心小学举行。这是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今年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的首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东莞市教育局承办,东莞市东坑镇教育管理中心、东莞市东坑镇中心小学协办。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姚轶洁,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市教育局局长叶淦奎、东坑镇委书记谭全河等领导出席。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全省各地级市劳动教育教研员,东莞市各镇街教育管理中心、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共约700人。本次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全省各地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劳动教育管理人员、教研员、各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及教师、各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在线观看。
观摩会设有经验分享交流、东莞市5所“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授牌、市镇两级劳动教育基地签约、现场课展示等环节。
    关春杰在会上表示,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谋划今年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一系列劳动教育研讨、观摩、展示活动。今天,选择在东莞市举办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观摩研讨首场活动,是对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希望东莞市继续在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系统推进、选树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引领等方面走在前列。全省各地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系统研究、统筹资源、争做示范、以点带面,协同推动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发展,汇聚推进劳动教育的强大合力,系统推进广东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建设。计划未来三年,继续在全省高职和中职院校建立若干所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并以劳动教育基地为中心形成区域性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协作共同体。在全省遴选100-200所劳动教育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中小学校命名为劳动教育特色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和教学工作研究、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成立劳动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打造具有广东特色劳动教育工作体系、课程体系和品牌项目。
    赖少瑜表示,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省教育厅在东莞举行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首场专场活动,对东莞是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也为东莞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下来,各镇街和市镇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大力实施“东莞市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努力构建有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1.要优化创新劳动教育资源配置。
    加强政府统筹,创新体制机制,主动整合政府、学校、企业、场馆等相关资源,创造性的优化劳动教育师资、实践基地、课程设计等资源配置,强有力释放供给活力。
    2.要努力构建劳动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
    探索构建家庭、社会和学校有机衔接的现代化劳动育人工作体系,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差异性的劳动教育需求,建立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劳动教育机制。
    3.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
    各镇街要把劳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做好督促落实。
    叶淦奎对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劳动教育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1.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育人导向。
    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要扎实推进落实劳动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学科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元素,落实课时要求,积极保障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的劳动时间。完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构建学生、学校、家长、社会多元评价体系。

    3.要努力营造共同推进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各中小学校要主动协调与家庭、村社、场馆、企业和社会志愿者组织的合作联系,建立合作机制。注重挖掘和凝炼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特色亮点,提升劳动教育育人品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东莞5所“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获授牌
    会上,出席会议的省领导为东莞市荣获“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的5所学校授牌。
    近年来,东莞坚持突出特色、拓展载体,持续开发生动鲜活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特色课程,积极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中小学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今年3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85所“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名单,东莞共5所学校上榜。分别是:东坑镇中心小学、大朗镇鸣凤小学、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厚街镇桥头小学、谢岗镇谢岗小学。其中,大朗镇鸣凤小学利用校内一块闲置的花圃地建成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各种种植“试验”,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向艺农求教种菜技能采访活动”“种菜劳动知识手抄报比赛活动”“田间管理知识擂台赛”“制作菜干表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兴趣;厚街镇桥头小学在校内建成3000平方米的校内劳动实践基地,聘请农业专家作指导,以种植家委与劳动教育教师“大手拉小手”的形式保证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实施;谢岗镇谢岗小学研发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开发了“慧”系列劳动教育课程的同时,还构建了“慧”劳动教育课程框架,涵盖“慧”整理、“慧”洗涤、“慧”料理、“慧”种植4种劳动技能;东坑镇中心小学从2009年就开始实施“烹饪”特色课程,开展东坑传统美食“糖不甩”“东坑特产——阴菜”制作竞赛等,还建立起校外劳动教育基地——东坑农业生态园“烹饪”实践基地和东坑镇敬老院;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提炼出富有莞英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以劳动课程让学生直面最真实的生活,通过劳动让学生接触到最真实的生活。
    市镇两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举行
    实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育项目是“东莞市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重要内容之一。将遵循“全市统筹、分散布点、引入社会资源”原则,整合村社、农场、场馆、企业等劳动场所,统筹规划和配置劳动教育实践场所。
    为大力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此次观摩会上,东莞市教育局和三个市级劳动教育基地代表——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分别签约;东莞市桥头镇教育管理中心、东莞市厚街镇桥头小学、东莞市第五高级中学也分别与结对共建的劳动基地签订共建意向。
    下来,东莞教育系统将与共建单位深入研发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实践优质课程,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优化工作服务机制,为青少年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实践提供安全、优质的场所。
    “经验分享+现场展示”双向展示东莞劳动教育特色
    在经验分享交流环节,东莞市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作题为“区域统筹推进劳动教育”报告、东莞市大朗镇鸣凤小学的“劳动教育见特色,立德树人助成长”、东莞市东坑镇中心小学的“践行五育融合新劳动教育,为孩子美好明天筑基”、东莞市万江街道第二中学的“以多元劳动途径,培育灵悦学子”、东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以乐农为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的“德技双高,劳动育人”经验分享,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本次活动除了主会场外,还设置了现场展示、展板交流、种植展示等多个分会场。主会场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走进东坑镇中心小学大阶梯室、菜地、烹饪室,观摩了虎门镇中心小学师生带来的“缝纽扣方法指导课”、大朗镇鸣凤小学师生带来的“大耳菜移植方法指导课”以及东坑镇中心小学师生带来的“东坑特色美食——糖不甩的制作”等现场课展示,让人大开眼界,不少参观人员为现场小朋友展示出来的熟练劳动技艺表示由衷的赞叹。现场课后,姚轶洁点评了现场课“缝纽扣”,她建议劳动教育教研员和教师都要认真研读《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从提高劳动教育的效果出发,选择适宜的劳动教育方式。在讲解实践操作时注意启发学生思考和亲身实践。关注他们在劳动中的表现,鼓励他们在困难与挑战中完成劳动任务。要及时与学生交流劳动的体验和收获,真正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