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四级联动,精准帮扶 |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在茂名举行

撰写时间:2021-04-2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27日,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带领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各学科教研员会同受邀专家等共60人一行,赴茂名开展为期3天的“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茂名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苏科,茂名市信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永杰,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茂名市及各县(市、区)教研室机构负责人,相关学科教研员,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和有关学校负责人以及学科相关骨干教师参加了首日活动。
    傅湘龙院长一行首先到信宜中学开展调研,并以“聚焦需求,精准帮扶”为主题召开教研工作座谈会。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主持会议。
    苏科代表市教育局介绍了茂名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省教育研究院开展“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对茂名的教育发展是“雪中送炭”,必将大大促进茂名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对整体提高茂名的教育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学和教研水平,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把工作做得更有系统性、创新性和时效性。
    黎永杰代表信宜市教育局介绍了信宜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帮扶活动对信宜市基础教育全学科教研工作进行精准帮扶,让老师们倍感振奋和鼓舞。近年来,信宜市教育局在育人方式变革、教研机制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明显短板,希望省教育研究院继续给予信宜教育大力帮扶和支持,促进信宜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自茂名市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负责人、基地学校代表分别畅谈了基地建设的设想,并从增进交流指导、明确科学方向、搭建展示平台等方面对基地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严考全介绍了莞茂教研帮扶的工作思路,并表示在教研员跟岗制度、学校结对帮扶、骨干教师队伍定期交流制度等方面将尽东莞所能,供茂名所需,助力茂名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曾令鹏表示,本次帮扶活动一是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课堂教学、课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开展精准帮扶;二是根据省厅要求,搭建结队帮扶平台,实施“省-市-县-校”四级联动一体化教研帮扶。
    傅湘龙代表省教育研究院对茂名市教育局、教研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对此次帮扶活动,以及一直以来对教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三是省教育研究院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为基层办实事。省教育研究院把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包括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作为今年的实事之一,要扎扎实实办好。他强调,帮扶活动一要聚焦茂名市基础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聚焦落实课程标准的要求;四要聚焦育人方式变革;五要聚焦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方式创新;六要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聚焦”以上6个方面,做好精准帮扶。还通过推动教研对口帮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帮扶,最终使“输血”式帮扶变成“造血”式帮扶。他还提出,要提高“造血功能”,必须加大力度,建设高水平教研体系,重点是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和教研基地建设。一要各方都给予高度重视;二要把握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正确方向;三要教研机构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四要发挥教研基地项目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五要完善规范相关教研制度。
    27日下午,帮扶活动还在茂名市区、信宜市、电白区的1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同时开展20场集体备课和座谈交流,涵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
    “走进粤东西北(茂名)帮扶教研活动”形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一体化教研帮扶,聚焦茂名教学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加强了各级教研机构与当地学校的联系,做到协调一致、上下一心地开展精准帮扶的教研活动。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教研活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便于实操,指导性强,是最精准的教研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