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职业能力评测现场展示暨省特等奖教学成果推广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1-05-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在广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5月26日上午,“中职学生职业能力评测”现场展示暨省特等奖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在佛山市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活动受到广泛关注,直播点击观看人数达71.65万人次,充分展现出省特等奖教学成果的魅力和对中职学生职业能力评测关注。
活动以直播的方式为观众带来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3个专业中职学生职业能力评测现场全过程,观众一起见证职业教育人才评价的“曹冲称象”,一起观摩“比对量才”实况。
带着职业教育如何办好、如何评好的命题,从2013年开始,省教育研究院和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以及有关学校和行业协会,就以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曹冲称象”式的中职学校学生职业能力评测之路。由行业协会来主导职业学校的学生能力评测工作,坚持谁用人、谁评测,让市场说话;以岗定标,不但要看学校教什么知识,更要看企业岗位需要什么能力,参照岗位能力确定评测标准;比对量才,用企业员工的评测结果来衡量学生的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最终实现对学生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薪酬评定。
至今,“行业主导 以岗定标 比对量才”的中职学校学生职业能力评测工作已在全省80多个专业中推广开来,也得到广东和其他13个省(市、自治区)近20所职业院校的热情参与。实践证明,“比对量才”犹如职教棋局的“一子落,满盘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管办评分离”;倒逼学校教学内容、方法和评价全面改革;节省企业在精准招工和新员工岗前培训的高昂成本;推动行业协会在人才服务领域的成长成熟,使行业协会尝到了协同育人的甜头;为校企合作制度化建设奠定标准化的基础;为技能人才难评难测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为建立与薪酬制度挂钩的人才认证体系探明了新路。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致辞


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推介省特等奖教学成果


政校行企嘉宾对“学生职业能力评测”展示过程进行解说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