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专项“5G+智慧教育”项目启动会召开

撰写时间:2021-05-2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1年5月18日上午,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专项“5G+智慧教育”项目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召开。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张伟民、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衡、项目专员张祥宇,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许骏、中山大学教授马争鸣、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韩国强出席会议。项目主持人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项目组成员拓维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代表处总经理尹峰、副总经理阎燕妮,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陈贻宇、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电教站站长何敏峰、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副校长刘军等参加会议。

张伟民表示,项目是广东省以新基建赋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广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广东省要抓住新机遇,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继续探索创新成果,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与智慧教育的融合,打造智慧教育的“广东样板”。希望项目取得预期成效,为助力我省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张衡作为省科技厅委托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代表,对项目的规范实施提出了要求。她强调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从2018年设立以来,一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经组织实施了7批,财政投入超过70亿元。广东作为通信大省,非常重视通信技术发展,省领导多次作出支持5G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的重要指示。本项目作为通信专项的重要构成部分,对于推动5G在教育垂直行业应用示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单位在实施过程中做好过程管理,严守科研诚信,按要求开展研究工作,打造出5G在教育行业应用的标杆,形成教育行业标准,带动5G大规模应用。

李海东代表项目组从项目概要、项目任务、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实施计划、项目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五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牵头,联合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拓维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共同开展“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重大专项研究工作旨在推动新基建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实现“5G+智慧教育”高速发展。项目聚焦“5G+智慧教育”的三个典型应用场景的关键共性技术,围绕5G前沿技术、5G关键技术、5G垂直领域应用三个场景,充分发挥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国产、自主、可控”的特性,通过26个任务开展研究,对于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许骏、马争鸣、韩国强三位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审阅了相关项目材料,对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总体实施方案合理、项目研发目标明确、合作单位分工合理、任务分解清晰、项目经费安排合理、预期成果的呈现形式和考核指标与项目任务书要求相符。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专家组认为“5G+智慧教育”项目具有“场景+技术”双驱动的优势,应用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发挥多终端互联的优势,实现伴随式数据采集,给教育数据采集带来新的突破。希望省教研院、南海及各示范点能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培育全省更多教师的成长,带动华为上、下游企业的更多产品能应用到这个“5G+智慧教育”的大平台。

“5G+智慧教育”项目由省财政投入800万元研发经费,研究单位自筹1000万元经费,总投入1800万元,基于5G网络构建高效智慧课堂,涵盖5G+高清互动直播课堂、5G+VR/MR扩大教学、教育质量监测与改进三个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利用华为国产自主的操作系统鸿蒙实现“万物互联”的特性,实现各类信息化设备的无障碍协同。项目的研究及成果的应用,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的智慧教育将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智慧教育场景的全方位落地。“5G+智慧教育”项目的研究将形成技术指引及标准草案,建设2个以上的示范点,形成系列标志性成果,对于推动5G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垂直应用,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促进“5G+智慧教育”产业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