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赴深圳开展“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专题调研

撰写时间:2021-05-1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1年5月14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率院办公室、基础教育研究室一行,联合拓维信息系统股份公司广东代表处副代表阎燕妮、教育总监魏世嘉,赴深圳市坪山外国语学校和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开展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参观了两所学校,并与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深圳市坪山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恺骊介绍了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所作的探索,并分析了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学校在教师、教研、空间、网络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她表示,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经验,学校将继续努力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
    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校长安国强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依托生本教育理念,围绕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发展和学生发展的要求,着力打造平实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品牌的生命线,要努力为老百姓办一所家门口的名校。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智慧中心主任舒晓龙具体介绍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深圳市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主任袁虹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参与“5G+智慧教育”项目,在省教育研究院专家的指导下,让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进一步深度融合,促进课堂教学行为和评价方式的转变。
李海东介绍了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牵头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的背景、研发意义,研究价值和建设方案。他表示:项目研究将充分发挥省教育研究院在教育研究领域的内容优势,依托华为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领域的技术底座,利用5G低延时、高带宽、广连接的优势,推动5G、鸿蒙、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项目研发以教学服务和教研服务为核心的5G高清互动直播智慧课堂,研究5G+VR/MR不同的智能终端在教学中的运用,探索基于实时人脸识别,文本识别,情感识别,行为识别,语音识别的5G+教育质量监测与改进路径与方法。项目研究和成果应用将有助于破解我省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调研的两所学校已经有了较好的信息化建设基础,加入“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研究,将有助于推动华为5G技术在学校场景的应用,共同做好“5G+智慧教育”项目研究和示范点建设工作。
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研究员表示,调研的两所学校在硬件设施、课程开发、师资队伍、科创探索等方面都有了良好的基础。省教育研究院牵头的“5G+智慧教育”项目致力于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扎实推动5G在教育领域垂直应用,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阎燕妮介绍了“5G+智慧教育”项目在技术和资源上的建设和应用方案,表示将与华为一起,联合华为生态企业共同参与重大专项的研究和示范点建设,推动5G+智慧教育的落地和应用。
此次调研,推动了研究机构与学校、企业的协同,进一步明确了“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的项目定位、技术路线、研究思路和实施路径,为下一步项目研究和成果应用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