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例研究为抓手,推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撰写时间:2021-06-0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5月12日—14日,2021年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韶关)教研帮扶活动”高中英语帮扶,在韶关市田家炳中学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罗永华博士、韶关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王锦霞、韶关市各县(市、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各高中英语骨干教师近500名代表参加活动。本次帮扶活动以课例研究为抓手,以调研座谈、同课异构、专题讲座和课堂评价等形式探讨高中英语新课程深化改革的教研支撑与教学支持,推动英语教师践行新课标理念,着力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
一、聚焦问题 专题调研
12日下午,韶关各县(市、区)教研员以及市直中学的英语科组长,聚焦高中英语新课程深化改革尤其是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大家根据调研提纲和教学实践畅谈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课程目标落实、课程内容六要素整合、学习活动观实践、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升等问题,比如:教师如何让学生体验主题意义情景,教师如何开拓学生的英语思维,如何利用新教材发展学生思维品质,如何将英语教学理论应用到实践,教师如何改进提问的方式等。
罗永华对大家的困惑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她强调,教学目标要突出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融合培养,学习活动观的实践要以学生学情为基础,新教材使用要着力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学生研究要更具体细致等。她建议主题意义的理解必须体现在单元整体设计中。教师挖掘语篇意义时要关注主题的跨文化性和共同性;教师要钻研教学,增强教学能力和个人魅力,吸引学生留在英语课堂;教师要多调查学生,了解学生真实想法和学习特点。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要多组织一些活动,要让词汇课有趣有意义,可开设词汇复习课与巩固课;可开发校本教材,利用适合自己学生程度的资料,而不是一味地依赖现成教辅资料。
二、同课四构 精彩纷呈
5月13日上午,来自翁源中学的官秋凤老师、乳源高级中学的李燕玲老师、曲江中学毛珍萍老师展示了3节聚焦读后续写的精彩课堂。
官秋凤授课的主题是“看细节,得推论”,她用记叙文六要素问题串起的故事叙述来帮助学生构建故事文本的语篇结构知识,是本堂课的最大亮点。整堂课教学目的明确,环节流畅,学生基本能按照要求完成任务。
李燕玲根据学生在写作中出现行文缺乏逻辑性和连贯性的问题,设计一堂别出心裁的写作课。她通过比较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什么样的文章更连贯、逻辑性更强。引导学生充分运用“主位同一”和“动作链”。课堂教学设计基于问题的解决,每个步骤环环相扣,目标明确,学生学有所获。
毛珍萍的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她通过解读记叙文的六要素和设置情节链,帮助学生梳理故事的两条时间线,引导学生细读文本的动词和对主人公的细节描述,挖掘主人公的优秀品质。最后让学生小组合作通过问答的形式探讨合理的情节发展和结局。毛珍萍课堂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善于通过追问启发学生思维。
下午,来自东莞外国语学校的蔡德馨老师上了一节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的展示课。她的肢体语言感染力、充满活力的提问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好的教学效果奠定基础。蔡德馨首先带领学生对故事的要素进行梳理,然后运用名侦探柯南的主线设计四个问题对续写故事的方向做一个定位,引发学生探索的兴趣。通过梳理让学生得出续写线索,并指导学生分析有代表性的重点段落,让学生找出含有最多动词的句子,为学生的“续”奠定语言风格。她还调动全班学生起立对动词进行演绎,通过肢体动作加深对情节的理解。蔡德馨提供足够的时间给学生进行思考与讨论,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蔡德馨课堂的生成与达成令老师们充分感受“以学生为中心”的高中英语课堂魅力。
课后,罗永华对四个课例进行点评和开展以“续”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她总结同课四构带来4点思考:一是教学目标的制定要更准确;二是学情要体现在活动设计与实施中,要鼓励学生独自阅读、深读、深交流;三是情境的创设要更富针对性(阶段性、学习重点);四是教师要加强自身厚度,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专题讲座中,罗永华强调“续”既是一种学习方式、测试题型,更是一种教学策略。主张教师从“续”所蕴涵的本质出发,组织培养学生与教师互动、与文本互动、与同伴互动的“续”思维的活动,让英语语言实践活动成为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内容、方式与手段,成为丰富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元素。罗永华激励教研员与教师要志存高远,着力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三、高三研讨 以学定教
5月14日上午,罗永华与王锦霞以及来自不同学校的英语科组长听了田家炳中学高三叶青梅老师的一节高三随堂复习课,并在课后进行研讨。
叶青梅分享课程设计理念,本节课旨在让学生掌握英语段落中句子之间的逻辑衔接及上下文关系。王锦霞肯定叶青梅针对学生在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的教学设计,蔡德馨赞同在授课过程要多鼓励学生站起来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等等。罗永华对老师点评表示认同,称赞叶青梅的课“方法实用,指导到位,重点突出,学生学有所获”。针对高三此阶段教学,罗永华指出学生的自我反思和感悟最重要。教师可创建轻松的氛围,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在生生互动中相互学习、共同收获。此外,她建议教师要加强对《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学习和理解,深入研究新高考所考查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用理念引领行动,提升课堂设计与实施的深度,使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有突破性的发展。罗永华指导教研员和教师充分利用《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普通高中英语教学磨课框架》和《英语学习活动的有效性》观察量表,为老师教学设计、磨课、反思、学生研究、课堂评价等提供理性思维与实践操作路径。
最后,罗永华肯定韶关市教研员王锦霞老师对韶关英语教育的投入与奉献,并称赞韶关英语老师是一支“爱学习、善学习、有情怀、善反思”的队伍,并提出两点希望。她希望老师研究课堂,研究学生,继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课堂真正地交给学生,做课堂的指导者、引领者和促进者。希望韶关市继续开展从教研员、科组长到备课组长共同学习、研究成长的教研方式,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因为“越喜欢教研,越享受教研,教学就走得越远”,而这也正是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