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研思绘星图,专家引领齐问鼎——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肇庆宣卿中学)建设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撰写时间:2021-07-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7月12日下午,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肇庆宣卿中学)建设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肇庆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志,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研究员、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高级教师,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国洪正高级教师,广东肇庆中学校长陈淑玲、副校长向国庆正高级教师,肇庆宣卿中学副校长郑志平正高级教师,肇庆宣卿中学副校长、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政高级教师,以及肇庆宣卿中学班子成员、项目组全体成员8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肇庆宣卿中学彭银祥校长主持。
李建志致辞表示,肇庆宣卿中学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是肇庆市教育发展的一件大喜事,对此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希望项目组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校本教研基地的定位,注重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培育;还要用心用情用功来推动基地项目建设,加强规范管理,让项目建设规范、科学健康前行;要认真聆听专家的意见,深入学习领悟、大胆探索,确保三年后项目建设在全市乃至省内外都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项目联合学校广东肇庆中学校长陈淑玲表示,作为联合学校,肇庆中学定会全力以赴、全程配合、主动参与,与肇庆宣卿中学一起联合努力探究,未来一定能够推动区域教研蓬勃发展,推动区域高中多样化发展,同时共同推动肇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研基地项目负责人李祥从项目的界定、项目建设的背景、项目建设的意义、项目建设的创新点、项目建设目标、项目建设研究方法、项目建设任务总任务与具体措施、项目建设进度安排、项目组人员分工、项目建设预期成效成果以及项目建设保障条件等方面作详细陈述。他表示,通过本基地项目的研究,致力打造出一套“七星教育”理念下、有肇庆宣卿中学特色的新时代名校成长模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让一代代年轻人的心灵更丰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显。
论证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方案是一个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的项目,针对基础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研究,有举措、有抓手、有创新、有特色、有价值,建设成果非常值得期待。论证专家也提出了若干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一是建设背景问题要研究更加透彻,要从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政治高度去谋划布局,明确研究探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形成市、校、年级、学科一体化的协同研究实践机制;二是强化和细化项目的理论基础、建设目标和研究方法,用高度的理论支撑和具体规范的研究方法指导具体方案实施,并能形成脉络,以有形的方式加以展示;三是进一步凝练基地建设的意义,丰富“七星育人”内涵,形成基地文化,从融合教研和综合教改层面,聚焦“发展全体学生核心素养”“创新教研机制”等角度完善方案;四是完善技术工具、成果和评价体系,注重研究实效,重视经验的梳理、提升、提炼,形成理论性的成果;五是注重行动研究,真正实现教研机制创新,产生具有可推广意义的模式,发挥基地示范辐射作用,打造高品质教研成果。
肖起清代表专家组讲话。他表示,肇庆学院将大力支持肇庆宣卿中学校本基地项目建设,大家一起努力,以“研”为教服务,“教”带动“研”,教研一体,从课堂课程到教师、学生再到学校、教研室整体发展,相信一定会创造出一个高水平、高站位、全方位、全过程的校本教研模式。
彭银祥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省市专家团队的关心和支持,专家们对基地项目的精准指导、精准把脉犹如一盏明灯,更清晰地照亮了研究的方向。学校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项目方案,丰富指导思想和理念,用好的行动工作去证明,用好的事实和成果去说话,不辜负期望,努力探索出一条在省内外具有推广意义的、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路子,做助推肇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