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小学英语)项目论证会举行

撰写时间:2021-07-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7月7日,江门市小学英语省学科教研基地项目论证会在江门市北苑小学以线上联动的方式举行。出席本次论证会的评议专家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义务教育英语教研员王琳珊老师、高中语文教研员吴晓军老师,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吴秉健老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林美芳老师,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游海燕老师,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陈晓琼老师。江门市各市(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兼职教研员、小学英语教研基地学校英语科负责人及教师、基地核心组成员以及所在学校的英语科教师参加会议。
论证会上,江门市学科教研基地负责人陈晓琼老师对项目的研究规划与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江门小学英语教研基地立足本土特色,以“全球胜任力小学英语课程建设与实施”为项目目标,使全球胜任力与侨乡同行,结合江门实际对全球胜任力概念重新定义:全球胜任力教育把中国教育实践及其优秀的东方文化与国际先进的教育经验及西方优秀的文化融会贯通,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培养学生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思维品质,以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跨学科教育。基地将采用团队学习(team learning)的方式,形成PD&R(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lus Research)研究社群,围绕以英语为语言工具的跨学科教育,打造“全球胜任力”学科素养,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在以江门市紫茶小学、新会实验小学、江门外国语学校、江海区景贤小学为核心教研基地学校的基础上,由20位学科教研核心成员带领所在区域学校英语科组开展研究;各核心成员在项目研究范畴中,选取各自感兴趣的并有助于本校、本区域提升学科教研项目。根据共同选定的项目划分为5组项目研究社群,并推选出项目社群组长,形成区域项目方案,带领项目进行深度合作研究。核心教研组成员将分别对以下5个项目展开研究,包括: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小学英语指导式写作教学,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小学英语自主智慧阅读,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小学英语真实性语言纸笔测评,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小学英语课程开发与实施,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小学英语主题意义整体教学设计。陈晓琼还对项目的推进和研究的措施、分工、预期成果、实施保障等做出了详细的论述。
专家们对基地项目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深切的期望,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方向。曾令鹏认为,项目具有选题好、思路好、推广价值高的特点。他强调,基地项目建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实践推动教研工作,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基地建设,解决学科问题;项目实施要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王琳珊认为,课题定位准,研究基础好,结合本土地域文化特色和优势,提出具有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小学英语教育以及它的实际应用。她指出,培养全球胜任力是必然趋势,该项目具有前瞻性。在这样一种国际背景下,教师承担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人才的历史使命。她建议,项目要立足江门本土课程,谋求江门发展,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采用“金字塔”结构原理搭建小学阶段全球胜任力的江门外语课程,底层是传承和传播地域文化,二层是语言的掌握,三层是培养学生的视野和格局,四层是学生国际创新力的培养;结合江门基地的实践,提炼项目特色的课程,提高江门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吴晓军认为,项目选题好、思路好,有抓手、有切入口,体现了学科前沿化,有推广价值,聚焦本土特色、人文情怀,放眼世界。她建议项目目标表述的精确性及课题分工需要再细化。林美芳认为,该课题有新度、有宽度、有温度、有高度,着眼世界、放眼未来,项目基于实际,掷地有声,基于全球胜力小学英语课程建设与实施,探索富有全球胜任力小学英语教师队伍建设,把学科教学延伸到学科教育,研究的高度实属可贵。她建议:1、项目共五个点,聚焦在某个点上,会更容易开展;2、项目的任务与分工的逻辑链上,精细化可再作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