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优秀案例分享研讨活动举办

撰写时间:2021-07-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7月18日,广东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优秀案例分享研讨活动举办。本次活动采取腾讯会议形式,为时一天,包括生涯教育优秀案例分享,专家报告和问题讨论等丰富内容,350多位专家、校长和教师参加活动。省教育研究院生涯规划教研员梁惠燕主持活动,深圳市红岭中学、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分别作学校总体设计案例分享,东莞市东莞中学作专题活动设计案例分享,潮州市瓷都中学、珠海市第一中学、茂名市第五中学分别作学科融合设计案例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乔志宏结合优秀学科融合案例作生涯学科融合专题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梅州兴宁市齐昌中学、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等5所学校作主题课程设计案例分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雪英结合优秀主题课程案例作主题课程设计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和老师们对生涯学科融合和主题课程设计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的推进,中学尤其是普通高中对于生涯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高考改革在给予学生更大的选科与选考自由的同时,也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越来越多学校意识到要开展切实有效的生涯教育,帮助学生唤醒生涯意识、全面地了解自我、充分地了解外部环境,引导学生合理地进行选科、选考,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自主规划自己的人生。本次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搭建起生涯教育优秀资源和成果交流展示的平台,为学校和教师开展生涯教育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坚定了决心,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勇于探索,加强反思,积极改进,为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