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英语学习活动 落实课程育人价值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三场(高中英语)开讲

撰写时间:2021-08-0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7月3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三场“聚焦英语学习活动,落实课程育人价值——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新课程实施主题研讨活动”开讲。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义务教育和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张秋红,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张文英,广东广雅中学高中英语教师邱玲、杨剑敏参与主讲。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参加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主持,通过南方+、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教育Plus)、中国教研网、中国移动和教育、粤教研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本次活动旨在探究普通高中英语课程育人价值的实现路径,重点聚焦如何通过英语学习活动实现课程的育人价值。整个活动过程包括主题阐述、案例展示、教研沙龙、专家视点、活动总结等环节。
首先,罗永华做主题阐述。她认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的育人价值具有以下表现特征:能促进学生形成中国基因、中华底色、文化自信;能促进学生形成全球意识、多元文化意识和中外人文交流意识;能促进学生提高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胜任力及思辨、学习、创新能力等。高中英语课程的育人价值,要重点突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日常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组织与实施有效的英语学习活动,落实课程的育人价值。
接着4位教研员、一线教师分别进行案例展示。邱玲以新人教版选择性必修第一册U5 《WORKING THE LAND》为例,分析单元内容,提取育人价值,通过设置前置探索、堂上探究、课后拓展三个环节,设计一系列指向育人价值的英语学习活动。
读后续写是广大一线教师关注的热点话题,那么读后续写教学活动如何围绕育人价值的实现而设计、实施呢?围绕这个问题,杨剑敏和大家分享教学案例《指向育人价值的读后续写教学》。她以探究语篇主题意义为引领,创设语言、思维与文化融合的情境,设计不同层面的“协同”活动,让学生在阅读与续写的活动中成人成事。
新课标主张教、学、评一体化,学习活动的开展就是“以评促学、以评促教”的过程。张秋红针对不同类型学习活动的评价,进行详细案例分析,强调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评价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培养积极学习情感、拓宽思维视野、发展高阶思维和提升学习能力。
英语学习活动具有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等特点。张文英着重展示了基于教材延伸的读后语言实践活动与创新拓展类英语语言实践活动,并以南山区英语语言实践活动3+N模式为例,分享了模拟联合国活动、创新提案峰会、英语美文诵读活动、课本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大大地拓展了英语教学方式、学生学习内容和学生学习方式,为提升教与学的效果提供了可行的途径。
在教研沙龙环节,来自高校、教研部门、教学一线的专家、教研员、名师齐聚一堂,围绕“英语学习活动如何促进英语课程育人价值的实现?”这一话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热烈讨论。王初明分享了自己对高中英语课程所承载的育人价值的理解;对4位老师通过英语学习活动有效开展促进课程育人价值实现的教育教学实践,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指导。此外,王初明还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在读后续写教学中“以续促学,以续促教”。王初明特别强调英语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语言,英语学习的过程一定是语言与文化体验、思维品质发展、积极情感形成的过程,他主张不同语言基础的学生都可以通过各种互动、协同的语言体验活动,发展语言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他进一步强调:续的活动、写的活动,它一定不是测试手段那么简单,它更应该是一种促学的方式,促教的策略。外语学习、英语学习具有独特的价值,这种育人功能一定体现在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形成、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提升,还有学生性格、意志、品德等方面的培养。所以我们老师、学生不能把续、或者写、还有其他技能、知识的学习当作英语教育、英语学习的全部,而应进行融语言、思维、文化于一体的英语学习活动。 

      在专家视点环节,梅德明指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正是回应全球教育研究及对中国学生发展需求提出的中国方案,其中,核心素养是关键词。外语教育正从“育知”走向“育人”,而实践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活动观是其实现的基本途径。梅德明的精彩发言,拓展了中学英语教师的学术视野,为一线老师解决了一些困惑、为未来英语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
在活动尾声阶段,罗永华抛砖引玉,启发大家进一步思考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我们的英语课程被赋予了什么样的历史担当、时代背景与社会要求;二是作为英语教师的我们在新课标理念下职责有些什么样的变化,基于学生的发展需求,我们最需要做什么;三是为了落实课程的育人价值,我们应该、能够如何作为。
本次活动是省级英语教研服务对接我省教师教育教学需求的一次成功探索。英语学习活动不仅具有课时特点、单元的概念,更应具有主题意义探究的统领;不应仅仅局限于简单的练习,更应让英语学习活动整合课程内容诸要素、连通课内课外,融合语言、文化与思维,丰富学生英语学习体验。通过广大教师在新课程实施的过程中,以学生发展为本,聚焦英语学习活动。落实课程育人价值,以实际行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