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研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特殊教育专场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1-09-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深入推进特殊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升特殊教育教师业务水平,9月14日—1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清远市教育局主办,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协办的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在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何非、清远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科科长王超平、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室主任邱举标、广东省基础教育特殊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广州)成员、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特殊教育教研员成燕、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严战彪,以及清远市各县(市、区)特殊教育教研员、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和随班就读学校教师代表约80人参加本次活动。

15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曾令鹏,办公室副主任刘慧婵;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翠华,清新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雄新到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市特校”)出席活动。

14日下午,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成员曹丽敏作“融合教育探讨”专题讲座,从特教和普教的融合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分享。



15日上午,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成员刘全全、黄洁薇等6位老师,和市特校吴忠琼、连州市特校钟金群以生活语文“中秋节”和生活数学“认识时间”为主题进行同课异构现场课例展示。生活语文课上,两位老师对同一教材内容进行了不同处理,既彰显了教学个性也拓展了观摩教师的教学思路。生活数学课上,黄洁薇团队以生为本,采用大量的视觉策略,主教助教协同教学;钟金群紧绕主题,采用小步子多循环的方式进行教学。不同老师不同教学模式的碰撞给观摩老师带来思考。



与此同时,在聋校高中阶段教学研讨会上,何非详细解答了市特校老师们的教学困惑和难点。


下午,邱举标和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邹苹就“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和“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拟定与实施”先后作了专题讲座。邱举标以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为例,指出特殊教育教师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秉承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做一位有理论、能实战、守初心的特教战士。邹苹从孔子的因材施教引出个别化教育计划,详细介绍了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拟定和实施,将个别化教育真正落实在教学中。

16日上午,围绕“广东省特殊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随班就读学生适应课程之社区消费”进行了研讨,项目负责人刘威对项目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最后,何非以《加强特殊教育内涵建设,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