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育栋梁——广东省王琳珊名师工作室举办第一期研修学习

撰写时间:2021-09-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假期研修不停歇,深度学习促成长。2021825-28日,为期四天的广东省王琳珊名师工作室团队网络研修活动举行。本次研修活动邀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曾用强教授,广州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广东省首届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洪奇校长,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琳珊老师、游海燕老师、欧阳慧玲老师,天河区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陈燕老师,东莞市教育局小学英语教研员张凝老师作专题讲座。

光影魔术手拼图

25日训前开班仪式上,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琳珊老师致欢迎辞。王琳珊老师表示很高兴能邀请到高校英语专家及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为大家传业授道,为工作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专业保障,希望工作室成员努力学习,发挥好骨干教师的带头、凝聚、示范作用。

网络研修

首先曾用强院长作《构建英语教学评测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讲座。曾用强教授从科教改革的背景出发,鼓励老师从文字与意义的传统教学转向以人为本的情感与美感的育人教学。讲座的主要内容有:如何当一名好老师?如何为学生提供积极的反馈信息?如何获取学习过程信息?课堂评估的常用方法有哪些?教师在课标的引领下,要善于把“教学要求”转换成“学习目标”,建构知识体系,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构建英语教学评测一体化,创造学习需求、提供积极的反馈、让学习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830184410f

下午由东莞市教育局小学英语教研员张凝老师作《在“十字路”上小学英语实现核心素养目标的思考》讲座。张凝带领老师思考三个问题:1.英语教育导向?2.现实于需求的落差?3.如何缩少差距?张凝语言幽默风趣,结合东莞市小英教育的导向,通过两节案例明晰如何改善课堂教学并给出了建议,指出上好英语课的必备条件:读透教材是前提、明白意图是关键、选准方法是保障、教学流程是途径。

微信图片_20210830184911

826日上午,广州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广东省首届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洪奇校长作《如何做一名智慧小学英语教师》讲座分享。作为工作室的顾问,李洪奇校长从课前热身,让学员们思考:什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接着为大家指明骨干教师的成长之路:1.智慧教师要打造高效课堂;2.高效课堂要重视教学新要素;3.高效课堂要综合激励学生学习动机;4.高效课堂要创建富有成效的课堂气氛;5.智慧教师教学要有新的理念;6.高效课堂更需要策略;7.智慧教师加强语言修养;8.智慧教师要充分发挥科研领导力。李洪奇校长的讲座视野广阔,给予现场老师们深刻的启发。

63

下午,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游海燕老师作《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探索》专题讲座。游海燕老师结合团队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1.为什么要进行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2.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是怎样的?3.如何进行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4.关于主题意义探究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的几点思考?游老师的讲座非常接地气,深受学员们的喜欢。

39

827日,天河区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外硕士导师陈燕老师带来了《如何设计好的引学问题》讲座。陈老师分享的内容主要有:经验交流、案例分享、设计策略及教学建议。陈老师的讲座注重联系课堂实际,用数据分析现象,引导老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员们在参与的过程中积极思考、互动率高、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210830190046

827日下午,学员们与广大一线老师通过网络研修参与了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七场“变革课堂教学方式 落实英语育人目标——广东省小学英语教学主题研讨活动”,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琳珊老师主持,内容包括:主题报告、课例分析、课例点评、教研沙龙、活动总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教授和上海中小学外语教学委员会小学分会副会长王珏进行线上指导,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朱晓燕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王琳珊、茂名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詹晴儿、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陈晓琼、东莞市常平镇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谢纯财等参加现场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31003245

首先龚亚夫教授作《语言运用、思维品质与良好品格同步发展的小学英语教育》专题讲座。龚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引导教师专业发展。他指出落实英语学科育人主要有四个关键步骤:理解国家有关核心素养的目标描述;从“三个超越”站位去审视学科教学;学习“大单元”教学概念的底层逻辑;设计体现核心素养目标的任务活动。正如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所指出“在多元目标的引领下,学生能真正做成事,愿意并习惯做正确的事,寻求或坚持把事情做正确”。

5590cac0191321b4dcc07730883a17e

紧接着深圳市宝安区教师团队黄红苑、张明、吴殿霞老师,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黄晓璐老师分享了四节精彩的课例,体现了核心素养视域下学生语言、思维和品格融合发展的实践,得到上海中小学外语教学委员会小学分会副会长王珏教授的高度评价。她对课例作出高度评价,肯定两个团队的课例能将语言、思维和品格培养紧密相连,在设计问题链上能注重育人目标,运用目标语言进行判断、分类、对比、分析,以维恩图、问题链、因果关系进行意义探究,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培养良好品格。

接着,由高校专家、教研员和一线名师组成的团队为大家排忧解惑,通过教研沙龙的方式,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多维度探析思维、品格与语言融合发展的策略。教研沙龙讨论围绕“如何将语言能力发展与思维和品格培养结合”“哪些话题内容容易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设计怎样的任务活动可以激活学生相关的跨学科知识”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朱晓燕教授赞许两个团队的教学案例,能充分利用小学英语课堂主阵地,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在真实情境中设计符合孩子认知的任务链和问题链,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在语言能力培养的基础上融入思维和品格培养;詹晴儿老师介绍茂名团队的几点尝试:一是用问题链助推思维发生;二是用思维导图让思维可视化;三是用结构化知识帮助学生提升思维品质。陈晓琼老师认为适合全人发展的启发思维、滋养美德的内容都可以成为学科教学内容,能通达学生内心世界的话题内容要源于学生的真实生活、与时俱进;关注内心成长,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话题内容要具有适切性。谢纯财老师表示,在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从碎片化走向结构化,从解题思维走向解决问题的思维,从学科本位走向跨学科本位,从接受学习走向主动学习。王珏老师也以线上形式参与沙龙讨论。龚亚夫教授对“如何解决学生讨论学科话题而缺乏相应知识的问题”作线上解答,他指出学生是在具体的做事情及任务中模仿-理解-表达-运用语言,教师要聚焦话题,适当铺垫,给出支架在一定的范围内引导学生输出。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以学生为中心指向育人价值的小学英语教育的重要性。

王琳珊老师总结发言。她认为,在语言、思维与品格协同发展方面,一要紧扣育人目标设计问题链;二要利用追问形成问题链;三要创造机会给学生深度思考、交流思想、表达观点;四要注重课堂的反馈,促进学生的学思行。在课堂教学方式变更方面,她总结了“三个转变”:教学目标的设置从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语言内容的确定从碎片化转向综合化;教学方式从模式化转向活动化,强调在真实的情境中用英语做事情,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推动语言、文化、思维协同发展,促进知识向能力、能力向素养的转化。

828日,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欧阳慧玲老师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融合创新应用研究与实践》讲座。欧阳老师从融合创新背景、融合创新应用研究、融合创新应用实践向大家阐述了学科融合创新的重要性,聚焦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课程、评价、师生发展等紧扣关键环节,促研究、提质量。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导向,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的新规律、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等,讲座内容指向互联网时代的热点话题,学员们得到新的启发。

最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琳珊老师对四天来的研修进行总结。本次研修活动的主题丰富,包括课堂行为、课堂教学设计、问题设计、教学评价、教师专业发展等。活动旨在探索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化方式,研究和挖掘外语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分享广东小学英语教育实践经验,探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的方法与路径。王老师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们明确目标,务求培训取得实效;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强化纪律,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积极行动,促进专业化成长;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1630541137753.jpg

(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