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 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专题报告会举行

撰写时间:2021-09-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者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校本教研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9月15日上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专题报告会在清远市清新区第六小学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雄飞、副主任李翠华,清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志华,清远市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研工作负责人及初中校长等15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主持。全国优秀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开放式教育”创始人、深圳海旺学校校长张云鹰作《开放式教育课程化》的专题报告。



    为什么要做开放式教育?张云鹰列出三点理由:一是源于对开放时代的回应;二是对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的思考;三是对教育现实土壤的反省。据此来确定开放式的教育理念:为了孩子心灵的解放,秉持“师出于律、教思无穷”的办学理念。

    为实现以开放的思想引领学校的未来,以创新的姿态打造学校没有“围墙”、课程没有边界、教学不是灌输、儿童就是儿童的教育生态,把海旺学校办成集“开放性、实验性、创新性”为一体的高质量发展的真正意义上的九年一贯制湾区标杆学校。张云鹰具体介绍了海旺学校名师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及文化强校的办学策略,科学领航、人文奠基、思想解放、行为规范的办学思路,崇尚科学、坚定执行、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学校精神。
    开放式教育是通过开放式课程来实现的。为此,海旺学校开发了语言发展课程、数学逻辑课程、空间创意课程、运动健康课程、音乐艺术课程、生活交际课程、自然探究课程、内省存在智能课程,开设了80多门校本课程,点燃学生人生梦想。德育课程活动化——培育核心素养;环境课程多元化——陶冶心性灵气;“开放式”教研——领航行动。



    报告结束后,曾令鹏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张云鹰从开放式管理定位行动、开放式课程变革行动、开放式教研领航行动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开放式教育的本质是激扬人的生命,以人为主体的教育;开放式教育的核心是发展开放性思维,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跨界学习;开放式教育的关键是落实在课程、课堂,以多元化课程为载体,崇尚活动德育、生活德育、情感德育。总之,开放式教育的一切都在进行文化意义的构造,生成并提升了教育的审美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