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研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小学英语专场活动举办

撰写时间:2021-09-1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金秋气爽,风净天明。2021年9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小学英语专场在清远市清新区第五小学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王琳珊老师、东莞市常平镇中心小学特级教师谢纯财老师指导。清远市英语教研员和教师代表150多人到现场观摩,四千多名教师在网上观看直播。本次活动全程由清远市小学英语教研员郑雪贞老师主持。活动规模大、格局高,质量好,参会教师均表示收获满满。
9月14日下午,送教团队与清远的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清远市清新区第五小学温海燕老师和送教名师谢纯财老师分别就他们对人教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1 What’s he like? Part B Read and write的设计进行说课,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提出优化教学的建议,使教学设计不断完善。

9月15日上午的活动内容是同课异构和点评。清新区第五小学汤立国校长为活动致辞,欢迎各方教育朋友的到来和期待活动圆满举办。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教学精彩纷呈。温海燕老师立足学情,从回顾上一课内容入手,切入“朋友”主题,逐步过渡到语篇学习,引导学生采用略读和细读策略剖析文本,搭建问题支架,以说促写。谢纯财老师则从Know about Mr Xie导入话题,过渡到Know about Robin文本学习,培养学生阅读技能和思维品质,然后通过Know about Nick进行读后拓学,以仿写、导写、控写到创写,展开梯度式写作指导。课后,两位授课老师进行课后反思,评课代表从不同角度进行精细点评,王琳珊老师的总结点评更将活动推向新的高度,她从大教材观、语言育人功能、教学评一体化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


下午,谢纯财老师作《小学英语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分析》专题讲座,他结合课例从单元教学设计的概念、目标制定、活动设计、作业设计、评价设计等五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王琳珊老师带来《“双减”背景下小学英语作业设计新思路》专题讲座,她紧扣当前教育热点,解读“双减”政策,指引教师们如何开展有效作业设计,指导性很强。王琳珊指出,小学英语教师要改变理念与教学方式,提高备课实效,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跨学科作业的设计,并加强作业批改反馈,提高作业的有效性。 

最后,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何银英老师为活动作总结。何银英老师感谢各方为本次送教活动的付出,并以“敢于挑战,善于学习,乐于分享”为题,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解读“TEACHERS”的含义,使与会教师深受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