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历史常态化课堂,推进教学评深度融合——“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十一场开讲

撰写时间:2021-09-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持续推动广东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和教研队伍,9月15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 第十一场在清远市清新区第三中学开讲。




本次活动以“激活历史常态化课堂,推进教学评深度融合”为主题,重点聚焦教学一线的关键问题、实际问题、突出问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活动首次由珠海和清远两个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历史学科教研基地协同联动,也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的创新实践探索之一。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陈家运老师主持开幕式后,清远市华侨中学胡进老师和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汪琪老师率先进行课例展示。胡进老师通过汉画像石透视西汉与东汉的嬗蜕,借助精心设问,详细阐释汉朝削藩、开疆拓土、尊崇儒术等系列举措。汪琪老师则以“波峰-波谷”理论为支撑,把握宏观时空框架,注重秦汉的对比和统一,深度诠释了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巩固的内涵。之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主旨阐述,介绍本课的教学立意。



上海晋元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进行说课。他以秦汉两课之间逻辑关系的首尾相顾为例,从单元整体透析的角度,“解码长城”,贯通秦汉,立意高远。他还从第一单元线索出发,结合每一课时的内容主旨,生动展示了常态化课堂中教学评深度融合的策略。北京师范大学郑林教授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专家微讲座。他通过对大量课例的梳理,回应了现阶段教学评深度融合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而引出在常态化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路径和策略。





在教研沙龙环节,陈家运老师随机邀请了两名听课学生,围绕活动主题与授课教师展开了对话和互动,从学生视角畅谈收获和感悟,提出教学建议。之后,在陈家运老师的主持下,胡进老师和汪琪老师结合此次课堂教学案例,就“如何激活常态化课堂”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洪伟老师和珠海市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刘洪生老师就“如何在常态化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评的深度融合”问题进行了探究。郑林和李惠军两位专家全程参与指导,并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总结。


此次活动在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教育Plus、粤教研、广东教育传媒、中国移动和教育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在广东省内及全国各地产生了热烈反响,为高中历史常态化课堂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提供了实践样本。如何激活并优化常态课堂教学,使评价深度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期待中学历史教研领域有更多相关的成果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