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决赛举行

撰写时间:2021-10-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小学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引导青年思政课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2021年10月20日—22日,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决赛在珠海市举行。本次比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珠海市教育研究院、珠海市香洲区教师发展中心、珠海市第二中学、珠海市第十中学、珠海市香洲区第二十一小学协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钟守权正高级教师及陈式华正高级教师,珠海市教育研究院院长袁长林,各协办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地市和省直单位的领队、选手和指导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由资料上交及评审、现场时政述评、现场授课三个环节组成。来自全省21个地市和省直单位的选手各展所能,奉献了一场场别开生面、启人深思的思政盛会。活动有三大新挑战:一是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主要考查青年教师以单元主题为中心的系统教学观和整体育人观的掌握情况,破解以碎片知识、考点为中心的应试化教学习惯;二是时政述评,进一步增强教师紧跟时代、把握时政、连接思政课的意识和能力,破解囿于课本、课堂的封闭教学观;三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素质要求和“八个相统一”的教学原则要求,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

    在现场时政述评比赛中,选手们镇定自若,游刃有余,围绕当下时政热点话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选取时政、社会热点进行切入。小学阶段聚焦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依法治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环境保护等时政热点。初中阶段从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传统文化、共同富裕、宪法等视角进行深入浅出的“述与评”。高中阶段的选手则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新发展格局、航天梦、国家公园建设等时政热点与教学内容进行深度链接。选手们精彩细腻的呈现、娓娓道来的述说、层层递进的评论,将自己所思所想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观众紧紧地吸引在主题之上,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从现场表现来看,选手们均具备极高的思政素养和临场能力,用丰富而扎实的知识、优美而有力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有温情、有温暖、有温度的时政述评盛宴,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与思考。选手们会理解,能评说,体现了更高的政治站位,彰显了思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现场授课环节中,选手们以端庄大方的教态,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默契的配合,自然的生成,为观众们烹制了一席精彩的“思政大餐”。选手们选取部编版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统编版高中《思想政治》教材内容,围绕政治、历史、社会热点话题,以巧妙的设计,美妙地呈现,带领学生领略奇妙的学习历程。选手们或温柔婉约,或慷慨激昂,或循循善诱,或步步为营,用丰富的素材、有力的支架、明确的任务,与学生展开互动,启发学生思考,让知识和技能在思政课堂上得到学习,让思想和情感在思政课堂上得到升华,让素养得以涵育。每学段的十位选手都展现了各自不凡的身手,以扎实的教学功底和高远的政治情怀,为学生、为观众带来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知识广度、情感温度的新时代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