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理情境教学 培养学生科学思维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十七场开讲

撰写时间:2021-10-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0月22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十七场——“聚焦物理情境教学 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主题研讨活动开讲。华南师范大学熊建文教授、张军朋教授,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工作室主持人、梅州市物理教研员张书良正高级教师,华南师大附中教学处主任黄爱国老师,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杨荣,中山市华侨中学岳鹏老师,汕头市金山中学郑佳老师参与研讨活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现场指导。研讨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高中物理教研员余耿华主持。


    本次研讨活动主要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聚焦物理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路径,通过案例展示、教研沙龙、专家讲座等形式,为各层教学及教研主体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聚焦物理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策略、方法与实施路径,进而达到发挥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支撑作用,引导教师育人方式变革,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目的。
    案例分享环节,岳鹏以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课《牛顿第一定律》为例,讲述这节优质课背后的思考,岳鹏创设一段从亚里士多德观点到牛顿第一定律的物理学史大情境,通过设置基于学生认知冲突、符合学生最近发展区的进阶问题链,推动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发展,特别是科学推理和科学论证能力的发展,提练出创设物理情境,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教学策略。

郑佳以《实验:探究平抛运动的特点》为例,创设实验情境,从实验探究的视角,探讨通过实验、通过大任务驱动下的闯关进阶问题链指引,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像游戏一样不断闯关进阶,科学思维不断提升发展。

案例分享后,张军朋进行点评:两位老师基于物理情境的科学思维培养的课例分析非常有意义,有深刻启示。首先,物理课程是思维的课程,科学思维应该成为物理课程的中心。其次,教师要转变过去以知识为中心的观念,形成以物理知识为基础、以科学思维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再次,教材中科学思维培养的素材(或栏目)应得到重视。最后,科学思维培养要讲究方法,要将情境和科学思维作为物理课程核心素养落地的重要抓手。
专家讲座环节,熊建文、张军朋分别作题为《聚焦物理情境教学 培养学生科学思维》《高中物理新教材与科学思维培养》的专题讲座。熊建文从理论层面综述了什么是科学思维,并分析了物理课程标准中的科学思维,同时指出科学思维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培养模型建构思维、质疑创新思维、科学推理思维、科学论证思维。张军朋从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对科学思维的解释着手,层层深入剖析,明确课标对科学思维的培养要求,教材中科学思维培养的关键点以及基于科学思维培养的案例及科学思维培养应注意的问题。

教研沙龙环节,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分别从一线教师、学校、县(市、区)、地级以上市、省教研学科、大学教授等角度剖析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解决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为各层教学及教研主体提供可操作易推广的实施路径,也为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教学研讨机制提供范式探讨。

余耿华在活动总结中指出,此次活动全面深入地探讨了“聚焦物理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这一有价值的问题,分享了易学习易领悟的实际案例,在传递先进理念、分享先进思路的同时,为各层教学及教研主体提供可操作易推广的实施路径,也为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教学研讨机制提供范式探讨,有助于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助推广东省中学物理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