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中等职业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完成结业

撰写时间:2021-11-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培养造就一支立场稳、懂政策、会研究、能指导的高素质专业化中职教研员队伍,构建广东职业教育教科研工作新格局,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11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以“夯实两个基础,提升十项能力”为目标,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听评课、研讨交流、自主研修等形式,组织首期中等职业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推动和引领各地市深入开展中职教学研究。

    在研修结业典礼上,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介绍了广东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并从加快推进中高职衔接、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研制中高职衔接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开展5G+智慧教育研究等改革项目,展示广东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做法和案例,总结广东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经验,为我省职业教育教研工作指明方向。




    教研员是教学改革的引路人,教研力量直接影响教学改革的力度。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杜怡萍研究员总结这次中等职业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取得的成果,对来自全省的90余名专兼职教研员积极参与、学而不辍的研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全省中职教研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把研修期间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到各地市各学校发扬光大。



    教研员必须具有服务奉献精神,以专业、课程及课堂教学为抓手,落实三全育人,促进三教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结业典礼上,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明兵对首期中职教研员能力提升省级研修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赞赏,并祝愿全省中职教育研究队伍越来越强大,教研水平日益提高。




    本次研修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教育教研内容,从校本教研开展到市级教研引领,再到国家改革示范项目推进,逐步深入;从听课、评课到教研改革项目的申报;从校外实训基地到产业学院建设;从教师专业发展到师资队伍建设等。学员们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现场听评课、主题研讨等活动深入学习,为推动全省中职教研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结业典礼上,省教育研究院全体专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