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决赛举行

撰写时间:2021-11-0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5日至7日,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决赛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海东,党委委员、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校长李大鹏出席开幕活动。李海东致开幕词,黄志红主持开幕活动。




    本场决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协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催化剂,是展示青年教师综合素养的大舞台。本次比赛旨在为广大优秀特殊教育青年教师提供同台竞技的机会和教学相长的平台,通过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展示交流,以赛促教、以教促研,引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质量特殊教育师资队伍。

    决赛分为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陈述和教学案例分析三个环节。课堂教学设计环节,选手根据赛事设置的主题结合所教学科、学段、学生情况完成一节新授课的教学设计,提交书面说课稿、PPT;教学设计陈述环节,选手围绕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进行陈述;教学案例分析环节,选手运用特殊教育的理论与技术对案例中学生表现出的问题行为进行分析,并提出教育干预策略建议。经过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层层选拔推荐,来自全省各地市的22位参赛选手在紧张有序的赛程中,通过扎实的专业、巧妙的策略、精彩的语言、生动的表现以及充沛的情感,展现各自教学功底和特色优势。经过激烈角逐,韶关市特殊教育学校刘婷等1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环节。

                     


    全部赛程结束后,本次活动评委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葛新斌对大赛进行简要点评。他指出,本次比赛题目“命题妙”,恰好卡住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两个支点;选手比赛“表现好”,临场反应迅速,教学素养好,精神素养好;教学能力“待提高”,老师们需要进一步提升审题能力、设计能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俊指出,在选手的精彩角逐中展现了特殊教育工作者身上的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建议老师们关注前沿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为课堂教学提供更多思考和支持。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何非对本次赛事进行总结,肯定选手们优秀表现,感谢各方对比赛的支持和付出,并鼓励老师们将本次比赛作为专业成长新的起点,按照专家评委的建议,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更好的为特殊教育学生提供适宜、有效的教育。

                     

    在“办好特殊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指引之下,本次比赛充分践行现代特殊教育理念,激励广大教师扎牢一线、深耕教学、反思研究,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彰显特殊教育专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