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二十八场开讲|聚焦学生深度学习,提升高中英语听说教学质量

撰写时间:2022-01-1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月1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二十八场“聚焦学生深度学习,提升听说教学质量——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新课程实施主题研讨活动”开讲。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黄丽燕,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英语编辑室主任陆锡钦,江门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吕锦文、江门市教育研究院中学英语教研员吕进雄、江门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谢小燕、湛江市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英语教师黄剑涛、江门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宋冰玉、江门鹤山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郑秋燕受邀参与主讲。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参加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由省教育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主持,通过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教育Plus、广东教育研究、粤教研、广东教育传媒、网易新闻广东、中国移动和教育、粤教翔云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点播量累计66.13万次。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教研员与教师深入理解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语言能力的内涵和听说教学的目标与要求,着重探讨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听说教学策略。活动主要聚焦新教材必修模块和选择性必修模块(含高一、高二年级)的听说课教学设计与实施,生动呈现区域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支撑作用。

听说能力是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重要表现,是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得以培养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新课标新教材对于高中英语听说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罗永华认为深度学习理念为高中英语课程育人价值的实现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在高中英语听说教学过程中,一线教师可以尝试构建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有宽度的“深度”课堂。具体而言,有“温度”的课堂表现为师生真实互动,强调组织有意义的英语学习活动;有“高度”的课堂表现为主张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强调主题意义引领的单元整体教学;有“厚度”的课堂表现为语言认知与感知的贯通,强调引领学生深度理解语言形式与意义;有“宽度”的课堂表现为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式等的丰富多样性,强调学生语言学习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

教材是课程资源的核心部分,是教学活动的媒介和载体,也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为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更好地利用和挖掘新教材资源,陆锡钦对新高中英语教材(2019年版)听说板块的编写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陆锡钦指出新教材的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教材均突出“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外语学习理念。他给一线教师提出以下教学建议:一要充分利用教材的视听说材料开展过程性听说教学;二要正确处理好听说教学的准确性和流利性问题;三要充分研读听力和口语文本,引导学生关注语篇中的对话逻辑、意义建构以及交流技巧,着力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宋冰玉选取新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二册《Unit4 History and Traditions: Listening, Speaking and Viewing》进行具体课例展示。点评专家黄丽燕和谢小燕认为宋冰玉以深度学习理念为指导,从学生已有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出发,通过感知与注意,描述与阐释,价值与评判等活动,实现深度学习基本特征。在教学过程中,宋冰玉首先运用孔子相关的词汇云图将学生已有的知识与新知识关联;接着通过思维导图梳理对话内容,利用问答形式分析对话中人物的观点。接着鼓励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英语习语含义,在生活场景中用习语创造对话;最后将对话内容进行迁移创新,对孔子和莎士比亚的影响进行比较,培养学生运用多模态材料学习的能力。宋冰玉整节课可概括为Pre-listening-While-listening-Practice-Viewing and comparing等步骤的有机整合。这节课不仅利用丰富的教学工具,如云图、Mind-map、表格、视频等,而且充分挖掘文本中隐含的文化因素,包括谚语的使用和中外文化名人的比较。

郑秋燕以新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二册《Unit4 History and Traditions: Listening and Talking》为例,呈现一节完整的听说教学课。点评专家黄丽燕和谢小燕指出,郑秋燕的课主要有两条线,第一个是熟悉景点线,第二个是表达情感线。第一个活动以反复说唱引入,成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与学习兴趣。在听的板块,郑秋燕先让学生在地图上圈出所听到的平遥景点,然后让学生听出游客的感情,并模仿表达不同情感的语调。在说的板块,郑秋燕先让学生角色扮演熟悉平遥以及情感表达的各种语调,然后在课堂上分享一个视频作为示范,该视频主要呈现两位学生谈论游览梁赞故居的经历,学生看完后给予评价。最后让学生用所学表达自己旅游经历及体验。郑秋燕这节课做到了有效输入和高效输出,充分体现深度学习的六个特征,其中活动与体验、价值与评判贯穿整节课。

黄剑涛以新人教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第二册《Unit3 Food and Culture: Using Language—Order food together with a foreign friend》为例,讲述了这节听说课的设计思路。点评专家黄丽燕和罗永华认为黄剑涛基于听力语篇研读,设计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活动,依次为听懂——听透——口头表达。黄剑涛利用4个烹饪过程的视频激发学生已知、了解未知,接着提出一系列信息型、对比型、理解型和分析性问题,引导学生学会从食材、口感、味道和做法等几方面介绍一道菜;然后通过听力文本复述和再利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听力语篇主题意义,关注中外饮食文化差异,学会进行跨文化沟通;最后让学生分角色对话点餐,理解与践行文化认同。黄剑涛的听说课很好地将学生听完之后的活动从对答案变成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将听力材料变成学生说的起点和支架,激发学生真正的表达欲望,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参加本次教研沙龙活动的专家有黄丽燕、吕锦文、吕进雄、谢小燕、黄剑涛、罗永华。来自高校、教研部门、教学一线的专家、教研员、名师齐聚一堂,围绕“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听说教学实施”这一话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热烈讨论。
关于听说教学理论和观念的探讨。黄丽燕从国家政策和新课标要求,外语学习的本质和规律以及学生个人发展等多个维度,进一步阐释核心素养背景下听说教学在高中英语课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性,她提出,老师们不仅要在理念上重视,更要在行动上重视听说教学。吕锦文指出,江门听说教学研究选择深度学习理念作为指导理论,主要是因为深度学习既是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途经,又与英语学习活动观高度契合。
关于听说教学区域教研推进的探讨。吕锦文阐述基于侨乡人民英语交流需求、新课标具体要求以及教学实践有待改进等三方面因素考虑,江门选择听说教学作为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落实的突破口。吕进雄详细介绍江门市教研部门所组织的听说教学教研活动,如:每年举办小学生听说能力展示比赛、把听说考试纳入高中学年英语调研测试计分项目、把听说课型纳入全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等。
关于指向深度学习的听说教学策略的探讨。谢小燕认为构建指向深度学习的听说课堂,需要学生有积极的情感,最重要的是构建有温度的课堂,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氛围。教师首先要研读好教材,然后引领学生与教材编者进行灵魂对话,师生一起参与对主题意义深度探究,引导学生在此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黄剑涛认为,在听说教学中应该充分利用预习和作业,提高听说课堂时间有效性。在黄剑涛看来,听说教学中,学生提高“听”和“说”两项能力,对于其语言知识巩固效果会更好。针对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不浓、重视程度不够等如何提高听说教学质量的问题,吕锦文建议老师们要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让学生在良好的英语氛围中开展学习;黄丽燕进一步强调高质量的英语课堂是关键,教师要做好每节课的教学设计,制定科学合理的语言目标和认知目标,并关注目标的达成度。

黄丽燕从学术文献、高中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高中英语听说能力培养的语言目标、认知目标及其具体内涵。关于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途经,黄丽燕指出可以从教学整体设计与教学活动设计出发,遵循外语听说学习规律,结合新课标具体要求与建议,以活动设计与实施为突破口,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具体而言,听说教学整体设计要聚焦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开展深度学习,通过系统的课时教学设计,达成单元整体设计目标。关于听说教学活动的设计,要关注活动目标、主题内容、组织形式、开展步骤、预设产出、时间安排、逻辑关联等六个要素。黄丽燕的精彩发言,不仅拓展中学英语教师的学术视野,而且解决了一线老师听说教学中的一些困惑。
罗永华从三方面总结本次南方教研大讲堂活动。一是形成两点共识。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语言能力具有更丰富内涵。有效的听说教学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学习自信心、巩固语言知识学习、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英语听说教学需有更大作为。一线教师需要更新听说教学观念,注重对听力、口语文本主题和语篇特征进行分析,积极开展丰富的英语听说学习活动,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发展。二是形成教学策略。罗永华认为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听说教学具有其独特表现,包括建构结构化知识、探究主题意义、形成学习策略、发展思维品质、体验语言之美、发生真实交流等。建议从教学目标制定、教学内容处理、学习活动设计、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等方面的优化进行落实。三是提出一条教研主张。罗永华提倡通过上下贯通教研方式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加大区域教研推进新课程深化改革力度。区域教研部门可从区域学情出发,经历学科教学本质的理解、理论学习与指导,在课程设置、管理、实施和评价、队伍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新课标,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激发教师教研自觉。她鼓励广大一线教师从学生发展需求、教学困惑难点和教育理想出发,经历理论学习和理念更新,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与创造,改进课堂教学,形成独特风格,享受教育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是落实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的一次成功探讨,初步形成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听说教学策略;是省级英语教研服务对接普通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研究的一次成功探索,主张教研活动遵循“问题导向-理论引领-实践探究-反思交流-实践改进”路径,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