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赴广州市执信中学开展专题调研

撰写时间:2022-01-2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月19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率院办公室、基础教育研究室、教学教材研究室、教育评估室有关同志一行,联合拓维信息系统股份公司广东代表处副代表阎燕妮、努比技术(广州)公司技术总监刘军民等,赴广州市执信中学(以下简称“执信中学”)开展“5G+智慧教育”专题调研,探讨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学习新常态实践及伴随式数据使用情况。
    调研组一行与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李海东首先介绍了由省教育研究院牵头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的背景、研发意义和建设方案。他表示,项目研究将充分发挥省教育研究院在教育研究领域的内容优势,协同学校和信息技术企业,推动5G、鸿蒙、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科技和先进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执信中学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有较好的理念认识和实践基础,欢迎加入“5G+智慧教育”项目研究,共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破解我省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介绍了她在人工智能视域下的课堂教学评价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她表示,课堂分析必须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有四大理由,一是必须依赖机器,才能推动常态化、客观化的课堂教学评价;二是课堂数据具有非结构、数量大、多样性强、价值密度低等特点,传统“小数据”抽样方法不能有效解决课堂教学分析面临的问题;三是大数据不用随机抽样,而是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四是人工智能技术是大数据分析的利器。
执信中学副校长许文学介绍了学校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他表示,学校信息化建设需要有很好的规划。执信中学愿意加入“5G+智慧教育”项目开展相关研究。期待项目专家组和技术团队能就学校目前的信息化建设作进一步详细对接,从而推进项目落地。
此次调研,推动了教育研究机构与学校、企业的协同。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推进“5G+智慧教育”重大专项建设,为下一步项目研究和成果应用推广,助力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