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工作调研

撰写时间:2022-01-2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月11日至12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海东和教材教学研究室全体高中学科教研员一行到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执信中学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工作调研,深入了解示范校建设情况,研究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策略及路径。座谈会由院党委委员、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主持。
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执信中学于2020年7月经教育部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调研座谈会上,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广州市执信中学党委书记陈民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从课程体系、制度建设、特色活动、评价方式、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汇报示范校建设情况。三所“双新”示范校建设工作推进顺利,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并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指导、评价考试改革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示范性教研成果,并在省内外普通高中开展一定范围的示范帮扶活动。座谈会后,各学科教研员与三所学校相关学科教研组长就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实施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傅湘龙在肯定三所学校在“双新”示范校建设中所做工作和发挥作用的同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树立目标,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高度重视示范校建设工作,从国家和全省的教育发展需要系统考虑;紧紧抓住示范校建设的契机,明确示范校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和已有基础,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确保示范校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突出重点,形成有效经验。三所示范校要围绕《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的重点任务,明确建设思路和实现路径,突出优势和特色,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和成果,在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变革、课程体系建设、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改革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合作,积极创新,争创国内一流示范校。要加强与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积极创新校本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指导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高校和高中的教师交流机制与模式,深入研究普通高中领军人才的培养模式,争取成为国内一流示范校,为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