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二十七场开讲|“研学转变教学方式,实践赋能‘双减’落地——中学地理跨学科研学探讨活动”

撰写时间:2022-01-1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月7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二十七场“研学转变教学方式,实践赋能‘双减’落地——广东省中学地理跨学科主题研学实践课例探讨活动”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颂军教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黄伟教授、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建伟正高级教师、深圳市教科院高中教研中心主任龚湘玲高级教师、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程益贵正高级教师、深圳市艺术高中地理特级教师鲁艳正高级教师参加现场活动。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海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现场指导。省教育研究院中学地理和研学旅行教育教研员施美彬老师策划、组织、主持活动。活动在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教育Plus、广东教育研究、网易新闻广东、粤教研、广东教育传媒、中国移动和教育、粤教翔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点播量累计73.46万人次。

本次活动既是广东省中学地理学科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自然和社会真实情境,开展探究式、体验式教学,注重跨学科主题研学课程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的课改成果案例展示,又是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一场发挥地理学科综合性、实践性优势,培养“三有”时代新人的实践探索。

活动重点聚焦中学地理如何开展研学实践,转变教学方式;如何开展跨学科的主题研学实践课程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问题,通过课例展示、专家评课、教研沙龙和专家讲座等环节,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发挥地理学科育人功能与价值,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地理(兼研学旅行、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教研员邹金伟展示的研学实践课例是《深圳湾城市建设与发展》。在课例当中,邹金伟通过组织学生到深圳的海上世界实地调查,寻找蛇口地区填海造陆的证据,并描述深圳城市发展变化。通过人才公园实地调查,说明人才公园为深圳宜居城市建设所起的作用。通过深圳湾红树林实地调查,探究保护红树林在海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意义。整个过程以小组为单位,学生合作探究完成研学任务,任务融合地理、历史、生物、数学等跨学科知识的应用,引导学生在研学实践中感悟人地协调,提高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揭阳第一中学榕江新城学校倪婉玲带来的课例是《塑造地表形态的力量》,该课例采用户外实践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倪婉玲通过组织学生在家乡开展研学考察,寻找风化作用的证据,分析风化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让学生理解风化作用的概念。分析流水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塑造过程以及人类活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对于乡土地理不具有的冰川作用,回归课堂,通过实景图文资料开展“云研学”,分析冰川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过程,对比分析不同区域塑造地表形态的力量差异,建立内、外力辩证统一的观点。

龚湘玲对两节课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两节研学实践课例的价值。她指出,研学实践课程实现了教学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并让学生走向自然和社会。中学地理课标强调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也强调跨学科主题学习。在真正的地理教学中通过研学实践课程可以更好地实现地理学科课程目标和育人价值,因此,开展研学实践课程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在教研沙龙环节,来自高校的知名教授,省级、市级地理教研员和一线地理教师围绕“中学地理教师如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地理研学实践教育如何进行评价,提高教学在有效性”“如何解决研学实践安全、经费和课时安排等问题性”“如何选定研学实践主题,优化作业设计”以及“区级教研如何有效开展研学实践,优化作业设计,提质增效、双减”等问题展开讨论。

徐颂军认为研学内容既要结合课本知识,又要跳出课本的束缚,要利用当下的最新素材给学生新鲜感,因此对中学地理教师来说必须要提高野外指导能力。地理教师要加强对研学的研究,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也可以借助高校教师的力量,集思广益。

吴志峰认为,研学课例设计应该充分挖掘研学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地理教师要提高随时应对超过教材范畴突发问题的能力,以应变研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黄建伟针对研学实践安全、经费和课时安排等问题进行分享。他认为,研学旅行安全性的保障是要做足安全措施,从多个角度加强安全管理并且做好应急预案。研学经费方面,要关注困难学生和带队教师的研学费用。另外,建议将研学实践课程安排写进校历,作为一门课程,同时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研学活动。

龚湘玲就“开展地理研学实践教育,如何选定研学实践主题,设计跨学科研学任务,优化作业设计”这一话题,从当前研学实践活动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方法等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研学实践活动需要高校力量来助力中学教学,将前沿的知识渗透在地理教学过程中。作业设计要从地理学科的视角但又不能仅仅局限在地理学科思维中,要从学生的体验出发,将地理教学渗透在作业中,从而形成地理学科的综合作业,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程益贵则从三个方面介绍佛山市南海区研学实践的经验。一是建立研学实践教师队伍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二是建立教研制度,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三是设立多个研学教研基地,基于大单元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鲁艳认为,地理教师要增强对研学实践课程的认同感,理解研学课程的价值所在。她鼓励地理教师从模仿专家、骨干教师打造的优秀研学案例起步,勇敢迈出第一步,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从身边最熟悉的环境开展,以小步子前进的方式开展研学实践课程。

黄伟以《开展研学实践,培育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为题作报告,他认为地理学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实践性,指出研学实践非常契合中学地理教学,有利于转变教学方式。研学实践体现学科育人价值,有助于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在地理研学实践过程中,要处理好校内校外衔接的问题,促进教学方式转变;开展跨学科主题作业设计,实现提质增效;重视培养学生能力品质,发挥学科育人价值;研学实践中注意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包括内容与形式协调,老师与学生合作以及研学过程生活化并不影响研学成果科学化。

最后,施美彬总结发言。他提到,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的重要精神。一是提高认识,只有学生在真实的自然和社会情境中观察、调查、感悟,才能更好地学会从地理的视角认识和欣赏自然与人文环境,提高生活品位和精神境界,增强社会责任感;二是倡导陶行知“六大解放”教育思想,让地理教育培养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他们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三是号召学习,希望广东各地在地理教学中汲取专家的理念精华,借鉴深圳、揭阳等地的做法,克服困难,努力为中小学生创造研学实践条件,开展跨学科主题研学任务设计,提高作业设计水平,推动并指导学生进行研学实践,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能。
本次“南方教研大讲堂”通过课例展示、专家评课、教研沙龙和专家讲座等环节,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发挥地理学科育人功能与价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