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一行到省教育研究院调研

撰写时间:2022-05-1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5月10日,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一行6人来访省教育研究院,就“5G+智慧教育”进行专题调研。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等参加研讨。



    调研组一行首先了解了由省教育研究院牵头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项目中“5G+教育质量监测与改进”场景研究情况。

    努比技术(广州)公司技术总监刘军民具体介绍在研究中借鉴4MAT教学分析模型和科尔伯(Kolb)学习风格理论,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行理论和大脑认知活动的自由能原理,构建的关于师生教学思维过程分析模型——学习发生的知行模型。


简化版的学习发生知行模型示意图

    许世红详细介绍项目组在实验学校,协同运用课堂教学智慧评价系统(CSMS)和学习发生知行理论推动课堂转型的实践探索。她表示,CSMS可以帮助教师优化教学方向,评价课堂教学结构的准确度,反映教师努力程度的灵敏性,有效支持教师自主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学习发生知行理论可以深化师生思维与互动,在指导教师激发学生有效内在认知活动、促进课堂从浅层思维与互动向深层思维与互动转变等方面有着明显的效果;人工智能课堂教学智慧评价自动生成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可有效降低教师自我诊断时的防御心理。为了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今后在进行课堂教学智慧评价时,应逐步按课类、课型建立常模;关注评价系统使用的边界,借由CSMS课堂大数据指数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


实验学校某教师改进前课例 CSMS 大数据指数雷达图


实验学校某教师改进后课例 CSMS 大数据指数雷达图

    李海东介绍了“5G+智慧教育”项目的背景和推进情况。他表示,省教育研究院将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挥鸿蒙系统伴随式数据采集的优势,积极推动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项目研究须在学校真正的教育场景中开展实践,通过应用和反馈,实现对“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学校的管理”深入分析、精准改进。

    马凤岐表示,数据分析是智慧教育的最核心部分。省教育研究院和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有着许多共同的研究思路,希望能加入“5G+智慧教育”项目研究,借助大数据课堂教学效果分析,助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会人员还围绕“5G+智慧教育”在师范生培养方面的建设、应用以及项目研究展开热烈讨论。